繼我會幫忙收衣服之後,接下來小乖就會很堅持:自己的碗、自己洗(學校餐袋裡的餐具),之前他都是幫忙負責把碗擦乾,近來他也興沖沖的想要幫忙洗碗,我也讓他自己動手洗碗,可是對於洗潔精部分他還是無法將其沖洗的很乾淨,因此幾次之後,我就會先幫他把餐袋裡的餐具洗過一次,接著才讓小乖自己動手用清水清洗他的餐具、把餐具擦乾後放回餐袋。

 

老實說在這之前每次都是我在回家之後,自己默默的幫孩子從書包裡把餐袋拿出來,然後再從餐袋裡把他的餐具拿出來洗,接著再幫他擦乾,最後放回餐袋裡,而有時小乖會在一旁幫忙擦碗,所以從那時起我就要求他,一定要和我一起把他的餐具擦乾後放回餐袋。

 

可是小乖有時候看到有孩子在院子裡玩,一心只想出去和他們一起玩,所以要他幫忙時,他就會跟我說:「這是你的事情啊....」

 

起先我完全沒意識到,就默默的自動一肩攬起,次數多了之後我才發現:到底從何時起孩子會覺得幫他洗好餐具、擦乾、放回餐袋這些事我的工作了,餐袋事他的、餐具也是孩子要用的,為什麼他會覺得這些工作是別人的事情呢?這樣下去怎麼可以,因此我才開始要求他要一同參與這些事情,就先從擦餐具這件事開始,慢慢的到洗碗,但我還沒完全放手讓他自己完成洗餐具這件事,我想等他在大一點,可以清楚的知道加了洗潔精的餐具要洗到什麼程度才是乾淨時,我才會完全放手讓他自己來,因為我想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麻煩別人,讓他知道什麼是負責。

    

雖然距離讓孩子自己自動自發的把餐具拿出來洗乾淨後→擦乾再放回餐袋還有一大段距離,而達到這樣的目標最佳的方式與途徑,我也還在思考與摸索中,但我會一直堅持下去,和孩子一起學習與努力的,加油~我親愛的小寶貝,你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