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乖並不是個有過敏體質的孩子,但因為我自己有個爛鼻子,三不五時就會打噴嚏、遇到塵蹣、灰塵和粉塵也會頻頻打噴嚏、空氣不好或溫差太大,鼻子總是會癢癢的,不舒服,而deen雖然不像我一樣有個爛鼻子,但是以前的他只要吃到甲殼類食物就會過敏:全身發燙紅腫,嚴重時他的臉會腫得跟麵包超人一樣,因此我很早就想帶小乖去貼三伏貼,當然我自己也會跟著一起貼。

 

 

 

不過每年我得知這個訊息時,總是已經為時已晚,因為一年連續貼3次,因此只好作罷,而今年因為自己身體欠安,所以打從6月份起就乖乖的到中醫診所看診拿藥調裡身體,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沒有再錯過初伏的時間,所以就帶著小乖一起來個三伏貼初體驗囉。

 

 

 

雖然嘴裡一直掛念要去貼三伏貼的事情,但充其量我對於啥是三伏貼根本就不了解嘛,僅有從傳單上得知一些訊息,所以我只好去詢問google大神囉。

 

 

 

所謂的三伏貼就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法,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以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微面積化學性、熱性刺激,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其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以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預防感冒。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 3 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您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古代和現代中醫師皆指出確實有其療效。 三伏貼療法自古代流傳至今,已有悠久的歷史,清代張潞的張氏醫通就有 記載『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未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 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柱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就是三伏貼療法 的應用。

 

 

 

資料來源:中醫診所網站

 

 

 因此簡單的來說三伏貼就是利用一年之中暑氣最盛的3天來進行,而今年的三伏天是哪幾天呢?7/18;7/28;8/7,可以自行依行程提前或延後3天都沒有關係。

 

 

 

反正到目前為止我每個星期都得前往中醫診所看診,所以就可以順便帶著小乖一起前往。在診所裡也另外有一間專門貼三伏貼的診間,這樣的感覺還滿特別的,不過也很方便&迅速。

 

 2012.三伏貼初體驗  

 

在貼之前護士有跟我說明了一些注意事項,以及敷貼的時間:大人是4個小時左右,小孩的話則是15分鐘到30分鐘左右就可以撕起來了。

 

 

 

剛貼上去時我和小乖的感覺都是冰冰涼涼的還蠻舒服的,可是慢慢的就會感覺到溫溫熱熱的,不過這感覺也還不賴,在貼的過程中並沒有感到一絲絲不適或不舒服,不過醫生有特別提醒小孩子真的不可以貼太久,而且還要特別注意一下孩子的反應及皮膚情況。

 

 2012.三伏貼初體驗  

 

 價格方面之前在google時,每個人的說法不一,不過我常去的那家中醫診貼三伏貼的價格真的很親民,希望藉此可以改善我動不動就鼻子過敏的體質,不過一般來說三伏貼要連續貼3-5年才會比較有感覺或者看得出來有沒有成效,因此我也決定每年都要帶著小乖一起去貼三伏貼,不管有沒有成效,就把它當作是一種身體保健就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