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也是我在看了豆媽的部落格之後,決定帶著小乖一起動手來玩玩看。

認識雞蛋

我告訴小乖:雞蛋有光滑的外殼,一邊看起來是尖尖的,另外一邊看起來就是圓圓的,在蛋蛋裡面躲著香蕉黃的蛋黃,還有牛奶白的蛋白,不過蛋白要變成牛奶白,要煮過之後才會變身。接著我二話不說就拿煮好且冷卻後的蛋給小乖摸摸看,讓他動手感受一下蛋的觸感。

雞蛋、鴨蛋、土雞蛋傻傻分不清

小乖嬤家養了好多的咕咕雞和呱呱鴨,有天回嘉義小乖嬤家時,這陣子都在和小乖玩蛋,所以心血來潮帶著小乖來好好認識一下這些可愛的蛋。

冒著對動物過敏的風險,跟著小乖嬤一起帶著小乖到後院來認識一下蛋蛋是怎麼來的。聽完小乖嬤的介紹後,小乖和我終於對蛋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只不過小乖卻跟小乖嬤說:奶奶~你要幫這些咕咕雞和呱呱鴨洗澎澎啦,都髒髒臭臭的,味道很不好聞,而且它們(咕咕雞和呱呱鴨)也會不開心啦....。(相較於小乖和我的反應,小乖爸和小乖的堂姐弟就沒有向我們一樣,這也難怪,因為打從小乖出生以來,看到的雞肉都是在超市看到,回到小乖嬤家又忙著到田園挖土,鮮少看到活蹦亂跳的咕咕雞和呱呱鴨,難怪他會有這樣的反應,唉~該說這是城市小孩的悲哀嗎?什麼都只能從書本上看到,還好小乖嬤家是在鄉村,讓我們能一起擁抱這廣闊的大自然之美,高樓大廈或者室內設備新穎的遊戲室無法帶給孩子擁抱與接近大自然的快樂與喜悅。)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生蛋?熟蛋?

要教小乖分辨生蛋和白煮蛋,天啊~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教,因為從外觀上根本不太容意分辨,總不能叫小乖每個都拿起來敲敲看吧。

為此我努力查詢各種資料,終於讓我找到一個既方便又簡單的方法,那就是把生蛋和煮熟的蛋拿來轉一轉,生蛋不容易轉動,所以一下子就停了;煮熟的蛋很容易轉動,也可以轉動得比較久。

經過我和小乖一起實驗後發現果然是這樣,因此小乖就開心的玩起轉蛋遊戲囉。

小乖第一次玩轉蛋時,因為還沒抓到訣竅,所以一下子就把生蛋轉破了,只好先讓他轉煮熟的蛋,等他上手之後,再讓他轉生蛋。這樣的結果當然也就成功啦。

當蛋殼遇到醋

將蛋放到醋裡,蛋殼會因為醋酸而漸漸變薄,到最後會消失不見。天啊~有沒有這麼神奇啊。其實這原理就是當蛋殼遇到醋的時候,蛋殼中的成分會和醋結合,產生化學變化,變成二氧化碳,也因此蛋會冒出許多的小氣泡,當氣泡越來越多,蛋殼就會越來越薄,最後就消失不見了。

2012.06 玩蛋囉  

可是小乖嬤家裡只有水果醋,該怎麼辦呢?沒關係就來實驗看看囉。我和小乖先把蛋放到杯子裡,再讓小乖倒入水果醋,然後就開始讓蛋在醋裡泡澡,泡了一個下午的結果,只看到少許且細微的泡泡,把蛋殼拿起來搓一搓,並沒有搓出傳說中的屑屑。

2012.06 玩蛋囉

小乖拔說水果醋的酸度不夠,當然就無法幫蛋脫衣服囉。我們再接再厲改用壽司醋(雖然酸度是差不多,但就是想讓小乖有實驗精神,想到什麼就試試看吧),結果仍然是和水果醋是一樣的,或許下回可以改用工研醋試試看,至少酸度會比水果醋及壽司醋高一點嘛。

2012.06 玩蛋囉  

  

幫蛋穿新衣

把蛋泡在茶裡,一段時間之後再拿出來,蛋殼就會被染色,雖然我明知這難度很高,但還是很由實驗精神的帶著小乖一起玩:幫蛋穿新衣。

 2012.06 玩蛋囉  

小乖找來拿來蔘杞茶茶包,綠茶茶包,高山茶茶葉,還有紅茶,我們就分別把蛋泡在裡頭,一樣是給他泡一個下午,結果卻發現蛋依舊沒有換上新衣,或許是茶葉的顏色不夠深、濃度不夠的關係。

2012.06 玩蛋囉   

茶葉蛋大多用紅茶,醬油,可樂來上色。但由於小乖和我都不愛吃蛋,所以我就帶著小乖到711去看茶葉蛋,來個機會教育,順便告訴他一般來說幫蛋穿新衣的方法有哪些,小乖總算知道原因了,或許下回可以考慮帶著小乖一起動手煮茶葉蛋,畢竟自己動手做的感覺,印象會比較深刻嘛,也會比較清楚。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蛋的料理

蛋的料理有很多,今天帶著小乖一起做的就是:水煮蛋。作法有兩種:一種是放到鍋子裡和冷水一起開始煮蛋,如果用筷子可以夾得起來的話,那就代表蛋熟了;而另外一種則是電鍋水煮蛋。小乖嬤的作法是將蛋放到容器裡,然後在外鍋加點水,再把蛋放到電鍋裡煮,等電鍋跳起來之後,就可以吃了。

 2012.06 玩蛋囉  

小乖嬤說:用鍋子煮的水煮蛋,蛋殼容易破,而用電鍋來煮水煮蛋的話,蛋殼比較不容易破。原本打算兩種做法都帶著小乖一起做,順便拍照記錄的,但小乖嬤的動作快我們一步,所以呢只好用成果來說明給小乖聽了。

 2012.06 玩蛋囉  

幫蛋脫衣服囉2014.02新增)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分享的如何快速剝蝦,快速剝蛋法,就想起自己曾經帶著小乖一起玩蛋的遊戲,再加上小乖目前學校所教的主題剛好與蛋有關,立馬就帶小乖來複習一下,順便實驗一下這些網路流傳囉。

新聞分享的方法是將蛋的前端及後端都撥出一個小洞,然後對著蛋的前端用力吹氣,然後蛋就會輕鬆脫落了。

在此之前也有朋友分享日本人的輕鬆剝蛋法,將蛋的前端及後端都撥出一個小洞,然後將蛋的前端對準水龍頭然後開始漏水,然後蛋就會輕鬆脫落了。

不管是用吹起法還是沖水法來剝蛋,其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物理原理,將蛋和薄膜分開,如此一來蛋當然就會輕鬆掉下來了。不過不知道我們的實驗方法哪有問題,使用吹氣法時,我們三個人很用力很認真地往蛋的前端吹氣,結果蛋一點動靜也沒有,不管試幾次結果還是一樣,所以實驗失敗。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2012.06 玩蛋囉  

接著小乖和小乖爸就開始比賽剝蛋,小乖爸使用的是傳統剝蛋法,小乖則是自創剝蛋法,結果是小乖速度比小乖爸快了那麼一點點。我們就來看看傳統剝蛋法以及小乖自創的剝蛋法吧。

 2012.06 玩蛋囉  

很有實驗精神的小乖竟然提出一個問題:媽咪~那我們可不可以去買茶葉蛋回來試試看呢?說的也是,我帶著小乖到便利商店買了幾顆茶葉蛋回家,準備開始實驗囉。一樣把蛋的前端和後端敲一敲,然後都撥一個小洞,再往前端用力吹氣,賓果~成功了耶,一整個開心到不行。

 2012.06 玩蛋囉  

小乖爸說:或許有可能是技術問題,也有可能是蛋的新鮮度問題,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吧。不管結果為何,重點是我們還是成功了,證明吹氣法也可以輕鬆且快速的剝蛋囉。

小乖自創的剝蛋法:他先將蛋放在桌面上用力滾一滾之後,其目的就是要把蛋殼整個先壓碎,接著就可以輕鬆且快速幫蛋脫好衣服,真是個聰明的孩子。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2012.06 玩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