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 小乖的大腿被燙傷了

 

今天中午休息時間回家吃飯時,才剛踏進家門就聽到小乖站在原地不動,他一看到我進家門,就哇哇大哭,還來不及問他怎麼了,老媽就說他被熱湯燙傷了,燙傷???怎麼可能,這部份我平常一直在灌輸他正確觀念啊,但沒時間讓我去問、去想這是怎麼一回事,拿著車鑰匙,帶著孩子趕緊出門去找醫生了,當我帶孩子到澄清醫院時,有人跟我說:在六股農試所附近有個婆婆對燙傷很有一套,因此我又趕緊帶著孩子前往那位賴婆婆的住處求助了。

 

賴婆婆幫小乖塗上很厚的一層粉紅色藥膏,再幫他包紮,就跟我們說2-3天換一次藥就好,但傷口絕不能碰到水。還跟我說可以去中藥房買「定得牙剛」煮給小乖當開水喝,因為她說剛燙傷後,喝「定得牙剛」最好,又可以退紅。

 

當我們回到家,安撫小乖的情緒後,我就出門上班了,因為事發突然,工作又一堆,實在不能請假,但一整個下午我都無心工作,雖然不至於失誤,但效率大打折扣。

 

一到下班時間,飛快的離開辦公室,先跑到中藥行去買「定得牙剛」準備回家熬成開水給小乖喝,中藥行老闆問我是怎麼了,為什麼要喝「定得牙剛」?誰要喝的....等等的問題之後,我也一一如實的回答後,他一邊抓藥→「定得牙剛」,一邊交我怎麼把「定得牙剛」煮成開水,當我付錢拿了藥準備離開後,他又冒了一句:「其實燙傷的話,吃『如黃』會更好,可是『如黃』很貴唷....」=.=

 

真不知老闆在想些什麼,有話不會一次說完嗎?於是我又耐著性子聽他解釋後,因為老闆和老闆娘一致說『如黃』的效果比「定得牙剛」快又好,因此我當下決定也一併買回家給小乖吃,只是『如黃』粉很苦,因此老闆加了『牙剛』粉,說這樣會比較好入口一些。

 

老實說小小一瓶『如黃』粉賣350是有那麼一點點小貴啦,但老闆的態度讓我很不悅,老闆娘就很親切,不過為了孩子好,即使受氣了,也沒關係。

 

當我回到家時,小乖又恢復以往的活潑亂跳,這讓我稍稍安心,但他的傷勢令我擔心。我當然快快的餵小乖吃藥粉→『如黃』,哪知道這小子吃了一口之後,第二口還勉強願意吃,第三口在我強迫下,心不甘情不願的吃下去了,可接下來就怎麼也不肯吃,那一包藥粉他吃了3分之2,好吧,就不要勉強他了,我試吃了一口之後,才知道真的是....非常的苦,難怪小乖不肯吃,而剩下的3分之1的藥粉我就請老媽也一併把它吃掉→因為老媽也燙傷了嘛

 

小乖今天的情況都和平常一樣,除了剛燙傷時,因為疼痛、因為紅腫、起水泡,稍稍哭鬧了一會,在敷完藥,睡過午覺後,就和平常一樣,活動力十足,晚上也睡得很安穩。

 定得牙剛

如黃粉

如黃粉

如黃粉

2012.06.01  

6/2 燙傷後的第2天

 

雖然要回婆家,雖然賴婆婆有說過藥2-3天換一次就好,但愛子心切的我,不免想到自己手指開刀手術時那那種種不適,再加上幼兒的皮膚很細嫩,怕他會不會像我一樣藥膏貼太久的話,會很不舒服&過敏,因此我堅持一定要帶小乖去換藥,因為每次換藥時,賴婆婆總是會用酒精稍稍擦拭一下傷口後,再重新幫他塗上一層厚厚的粉紅色藥膏,然後才包紮起來。

 

小乖的燙傷的地方,已經消腫了、也退紅了,賴婆婆說水泡的地方都是死皮了,還是要等到他完全好才行,但他今天有把小乖的水泡弄破,水擠出來,接著再消毒、重新塗上一層厚厚的粉紅色藥膏,最後再包紮起來。

 

昨天已經依中藥行老闆所教的先讓吃下3包『如黃』後→昨天下午6點、昨天晚上11點、今天早上8點,今天起開始讓他喝『定得牙剛』開水,喝起來沒什麼味道,還蠻順口的,所以小乖的接受度很高,依老闆所教的方法熬,約1000 CC左右,小乖一天就把他喝完了。

 

 

6/3 燙傷後的第三天

 

回到台中後,立即與賴婆婆聯絡後,馬上就帶小乖前往換藥,今天小乖的傷口看起來,水泡處的地方感覺有點濕潤,這樣的情況還是得繼續敷著藥膏啦。

 

6/4-6/7

 

由於我白天要上班,晚上媽咪很堅持不讓孩子出門,中午時間老媽不願我急於奔波,所以都是由老媽帶他前往賴婆婆住處換藥,老媽都是等小乖午覺睡醒,洗完澡之後才帶他去換藥,據說傷口已經好很多了。

 

6/8-6/10

 

由於我和DEEN要帶小乖出門玩耍,順便參觀幼兒園,所以事前就請老媽跟賴婆婆要了些藥膏,以方便我們可以自行幫小乖換藥。

 

小乖燙傷的傷口似乎好得差不多了,但是平時用膠帶貼起來的地方,也開始出現過敏的情況,一點一點小小的、不明顯的紅點,因此我們包好紗布後,將其固定,再用網子套起來,因此過敏的情況在6/10就已經完全看不到了。

 

6/11 燙傷後的第11天

 

今天帶老媽和小乖前往賴婆婆的住處換藥,賴婆婆跟我們說:『從明天起就可以不用再每天來換藥了,因為他已經完全好了,洗澡時也可以碰到水了....』

 

蝦米,可是在我看來感覺真的很不妥耶....,於是我問:「那有需要在包紮或者抹藥嗎?」

 

賴婆婆說:「不用...通通不用管它,因為已經完全好了,千萬不要自己亂買藥、亂抹,不然後果自行負責....」

 

好吧,既然人家都這麼說了,我也只好看情況再做決定。因為要我完全不理會小乖的傷勢,很抱歉我真的做不到,因為當下的感覺真的很不安心。

 

6/12 燙傷後的第12天

 

老爸在幫小乖洗完澡後,依賴婆婆的說法,用茶葉水慢慢的擦拭他的傷口,那粉紅色的藥膏還是有殘留在小乖的皮膚上,但也擦起來一大半了。賴婆婆也有說過雖然可以正常洗澡,燙傷的地方碰到水也完全沒關係,但千萬別硬要將皮膚上的粉紅色藥膏洗掉,因為新長出來的皮膚是很脆弱的。

 

傷口的地方出現過敏的情況,因此我拿之前皮膚科開的過敏藥膏幫小乖薄薄的塗抹一層,也帶小乖去漢生堂給鄭醫師檢查,鄭醫師給了我一瓶「紫雲膏」,說傷口一定要敷到新皮完全長出來之後才可以不用再包紮&敷藥。

 

但礙於小乖的傷口處,還有殘留一些粉紅色藥膏,於是我打算等那些粉紅色藥膏完全消失之後,視情況再做打算。

 2012.06.12

2012.06.12

紫*膏   

6/13 燙傷後的第13天

 

小乖皮膚上之前在賴婆婆住處所塗抹的粉紅色藥膏已經完全消失了,小乖的傷口復原情況良好,新皮已經完全長出來了,舊皮也呈脫皮狀,慢慢的消失,因此我沒有幫小乖改塗「紫雲膏」,開始幫小乖塗抹「喜療復」去疤藥膏,希望有一天可以讓小乖受傷的腳,恢復到以往一樣,或者那疤痕可以淡化到幾乎看不到。

 2012.06.13

喜*優  

6/16 燙傷後的第16天

 

從6/13開始幫小乖塗抹去疤藥膏,到今天第3天,感覺沒太大的差別,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2012.06.16  

6/23 燙傷後的第23天

 

小乖的傷口經過這些日子以來,每天仔細的塗抹、按摩,傷口的疤痕看起來已經越來越淡了,不曉得是小孩子的復原及再生能力本來就比較好,還是....,總之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以上就暫時先記錄到這裡,因為照目前情況看來,距離我理想的情況還有一段路要走,所以就先暫時記錄到此,後續發展如何嘛,我還是會密切注意,也會不定期的上來更新,讓這份資料可以更為完整。

 2012.06.23  

Jessica的OS:

 

1、傳說中的賴太太住處雖然不算難找,但開車的話真的很不方便,因為她是位於小巷內就算了,還是一條死巷子,幾乎沒有停車位可言,也不能回轉,相較之下,騎機車前往就方便多了。

 

2、賴太太的收費方式,不詳,她的標準在哪,我真的不知道,但她可是很有口碑的就是了,以老媽和小乖來說,小乖每次都收200元,老媽每次就收50元,所以我猜她或許是以面積大小來衡量的吧。

 

3、敷藥時,千萬別一下子敷A,一下子換B,那只會讓自己的傷口好得更慢,又或者有其他的情況出現。

 

4、燙傷後,千萬千萬別讓傷口碰到水,這點很重要。

 

5、雖然婆婆說只要傷口好了,有沒有疤痕一點也不重要,但本人我比較龜毛,我會希望將小乖的傷口努力復原一定的程度,可以有機會不留下疤痕,我就一定不會放任不理。誰說愛漂亮是女孩子、是大人的專利,小孩子也是會很在意自己的美醜的。

 

相關參考資料:幼兒燙傷預防、處理幼兒燒燙傷處理方法兒童燙傷基金會預防寶寶燙傷及緊急處理燒燙傷處理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