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有肩頸酸痛的困擾,雖然並不會疼痛到不行,但就是會感到不舒服,在寶寶還沒報到以前,我理所當然就會跑去spa或推拿一下,可是有了寶寶之後,這些全都不能做,因為要以寶寶為優先考量嘛。

 

Deen又不在身邊,自己按摩手也會很酸,所以只好上網google其他媽咪們的經驗,得到的答案和自己所想的一樣:改變自己的姿勢、補充鈣片、善用托腹帶。

 

孕婦不可以隨便按摩,肩膀上有肩頸穴,如果按到穴道的話,會有流產的危險,如果真的肩頸很酸很痛的話,可以捶捶屁屁,左肩頸酸痛就捶右邊,右肩頸酸痛就捶左邊。

 

孕婦也不可以隨便亂貼或塗抹酸痛藥布、酸痛藥膏,因為很可能會造成羊水變少,也可能發生流產危機。

 

產檢及到中醫診所時也都問過醫生,醫生的說法:上背部酸痛跟腹部變大沒有直接關係,應該是姿勢不良所產生的結果,改善姿勢就應該可以得到舒緩。

 

懷孕可是為期10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忍耐對我而言是一件很難受的事,但又不能不顧及腹中的胎兒,真的很矛盾、很困惑,因此我的解決之道就是到美髮店洗頭,如此一來就可以稍稍讓自己得到舒緩與放鬆,再不然就用暖暖包或熱毛巾熱敷,或者做些申展操,這都可以讓自己感到比較舒服一些。

 

肩頸酸痛到非常不舒服的話,就會讓我聯想到針灸、泡澡,可以懷孕是非常時期,這些事還能做嗎?

 

針灸這個問題,我問了一些醫生,得到的結論有兩種說法,一個當然就是建議不要,因為中醫療法不像西醫一樣講究清潔消毒...等細部工作,很難保證不會有危險或是傳染,針灸雖然有它的療效,但懷孕就真的該避免;’另外一派的說法是:懷孕還是可以針灸的,國外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的憂鬱,可經由針炙療法獲得改善。對於這樣的說法,我一直找不到相關的資料,所以孕媽咪最好還是多問一些醫生、多找些資料做為自己的參考依據比較好。

 

泡澡的話,也是不可以。懷孕初期,受精卵必須經過許多複雜而精細的過程,才能發育成胎兒。在媽媽體內會保持恆溫和安全的環境,讓受精卵發育。如果媽媽泡在熱水中時間過久,會使體溫短暫上升,雖然無法用實驗證明,體溫升高會對胎兒發育有影響,但也難保不會發生問題。除了早期怕影響胎兒發育,不泡熱水之外,懷孕中期之後,泡太久的熱水也不好。當媽媽體溫升高,血液會流向體表散熱,減低流到子宮供給胎兒的血流量,難保不影響胎兒的發育。既然高溫會引起一些未知的效應,那麼泡冷水澡就可以了嗎?也不行。在泡澡水中的不潔物質或有害的細菌,可能進入陰道內引起感染,甚至發炎波及子宮頸和子宮腔,女性陰道本身會維持微酸性,才不會發生感染。泡澡過程中,洗澡水容易進入陰道中和微酸性,容易造成感染。

 

懷孕讓我覺得這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有時也會讓人覺得沒有尊嚴,所有的孕媽咪們,加油,你們辛苦了。

 

相關資料:懷孕可以做頭皮spa嗎在懷孕期間訪問一個水療中心孕婦不能泡澡孕婦可以推拿嗎孕婦可以推拿嗎-翻譯版懷孕肩頸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