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已邁入老化的社會,但是一般人對老年人的看法,大多還是停留在負面的刻板印象,老化體驗活動是協助我們對老年人之身心狀態有所體認的一項很好的活動。

 

一般人對老年人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保守、停止創造、囉唆、緩慢...等負面的刻板印象。從老年人的觀點來看,他們覺得老年人在社會未受到尊重與被冷落。

 

老人體驗活動裝備:耳塞、保鮮膜、水壺、塑膠手套、工作手套、3M透氣膠帶、棉花。

 

模擬體驗:

 

        在模擬體驗開始前,先著裝。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在手指頭關節處,先纏上3M透氣膠帶,再帶上2層手套:工作手套+塑膠手套。

 

在手肘及膝蓋關節處分別纏上紗布。

 

嘴巴左右兩邊塞各塞1球棉花;耳朵塞入耳塞;眼睛前貼上保鮮模在塗上一層乳液,在口袋裡放進水壺。

 

     著裝之後,開始模擬老人生活:自行穿脫衣服(以外套代替);綁鞋帶(以繩子綁蝴蝶結取代);穿針引線、夾豆子、開餅乾、閱讀書報(唸家醫科門診時間)、上下樓梯。

 

體驗心得:

 

在這次老人模擬體驗當中,相當有趣、印象也很深刻!

 

在套上老人裝備時,發現自己的手指關節竟然無法像現在一樣自由自在的活動,視線也極為模糊不清,耳朵也聽不太清楚。重要的是手在觸摸任何東西時,根本就沒有什麼感覺,對於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真的很不能適應。

 

體驗過程中,穿脫衣物的動作變得吃力了,原本可以輕輕鬆鬆的拉上外套拉鍊,看似如此簡單得動作,自己竟然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在視力模糊、手沒什麼觸覺的情況下,要完成這樣的動作真的是很吃力,如果將拉鍊式外套換成大鈕扣式的外套,應該會輕鬆許多。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打開保特瓶水壺要喝水時,在開小而窄的蓋子這部份的動作上比較困難,倒水時也是需要格外小心、注意有沒有將水倒進杯中,因為當我在把手舉高時,會有吃力感,再加上視力不佳的情況下,擔心自己瞄不準水壺與杯子之間的距離。

 

以繩子綁蝴蝶結時,雖然吃力,但還是可以順利完成,不過如果視力再模糊一些的話,這個簡單的動作,就會變成是不可能的任務。

 老化模擬  

穿針引線的部份,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如果只有使用針和線的話,再加上如果針的洞孔很小,根本就無法完成這個動作。在穿線時,如果有使用穿線器的,成功率就會大大提升了一些。不過如果視力再模糊一點,這個動作就根本無法完成。使用針的洞孔大一點的話,會比較輕鬆一些,但還是須要搭配穿線器一起使用才會比較好。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在以筷子夾罐子裡的糖果時,有一定的困難度,在力道的控制上,須要花比較大的力氣,才能將糖果夾起來,看來當我老的時候,用湯匙吃飯會比用筷子吃飯來的輕鬆。

 老化模擬

老化模擬  

打開小包裝餅乾的部份,雖然我很順利的完成這個動作,但是由於手指根本就沒什麼觸覺可言,所花的時間就比較長了一點。

 老化模擬  

朗讀門診時間表時,因為視力非常模糊,根本看不清楚文件上那小小的文字,所以在閱讀時頗為吃力,如果字體大一點或者使用放大鏡來閱讀的話,就會輕鬆許多。

 老化模擬  

用手機打簡訊和撥打電話時,手指的靈活度明顯下降了許多,如果按鍵比較大的話,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但如果是一般大小的按鍵,困難度當然就提高許多,所花的時間也要比較長。

 

上下樓梯時,對我來說這部份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唯有在下樓時,因為膝蓋處也綁上了紗布,靈活度有些下降,需要很謹慎的慢慢走,很怕一個不小心就踩空、摔跤,可是這樣的模擬活動如果是在家中進行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在家裡模擬,即使活動力大不如前了,但是因為對環境的熟悉,所產生出來的安心,讓我可以在毫無恐懼、毫不擔心的情況下,完成這個動作。如此一來我可以體會為什麼老人家都不願意像我們一樣到處玩耍的原因了。

 老化模擬  

透過這次具體的模擬課程中,讓我體驗到老化時所造成的種種困擾與不便,過程中因為有同學在旁陪伴、協助、攙扶,在心理上比較放心,也比較有安全感。

 

「老」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幸好人生不是一下子從年輕就突如其來的變老,因此我們有許多的時間可以思考,該如何為老年生活做好準備,如果自己是一覺醒來就老化到這樣的程度,真的頗不能適應,心裡上難免會有些消極的想法,也會讓我覺得「老」是一件很恐怖、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當身旁如果沒有守護者(照顧者)的話,其心理壓力更是會大得令人難以接受,也會讓人覺得「老」是一件很沒有尊嚴的事情。

 

路上看到的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他們的生活中面臨了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給他們多一點的關懷、多一點的體諒,以同理心來對待他們,因為有一天,我們也會面臨和他們相同的情況。

 

目前台灣面臨了高齡化的社會,塑造符合老人的設備及環境,不僅提供老人一個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也維護了老人的尊嚴,讓所有的老人都能健康、快樂、安心、自在的過著晚年美好的生活,也可以讓老人活得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