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Baby Life 2012.03

 

 

 

男孩和女孩有什麼不同呢?現在人似乎已經拋開過去那些對於性別角色的看法,但真的都拋開了嗎?

 

 

 

如果分別要送衣服給男寶寶和女寶寶,你會選擇什麼樣顏色的衣服呢?男寶寶穿紅色或粉色系的衣服,大家的接受度是如何呢?

 

 

 

如果分別送禮物給男寶寶和女寶寶,可不可以送玩偶給男寶寶,送女寶寶積木呢?

 

 

 

當小男生傷心難過、哭泣時,你的做法是安撫、傾聽,還是告訴他:「你是男孩子,不可以哭」...等等。

 

 

 

在我的觀念裡,男孩和女孩都一樣,我當然也知道男孩和女孩先天上就有些地方是不同的,但是教養男孩和女孩時,應該將焦點放在兩性各有什麼樣的不同和優勢,依孩子的個性和特性來教導,不是依性別。

 

 

 

當孩子出現不同於其性別期望的行為或傾向時,爸媽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行為,並且為孩子的不同找出適合他們的出路。

 

 

 

如果從教養的角度來看性別認同,就必須先回到社會學派的觀點,孩子小的時候對於性別的認知,大都來自於環境中重要他人的告知,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樣的客體我就漸漸成為自我越來越大孩子的主體我,也就是他會認定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但這樣的認定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等到他們逐漸長大時,漸漸接受自己不會再改變的事實,爸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鼓勵他改變/不變自己的性別都是沒有意義的,反而從功能性的角度來看待孩子的優勢,才會是更好的教養。

 

 

 

文章閱讀:無性別教養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