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國內每年新診斷乳癌病患逐年升高,己近萬人大關。根據統計,末期乳癌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高達6至7成,初期不一定會出現骨轉移症狀,其中有少數患者甚至已出現骨轉移症狀,才驚覺自己罹患癌症。

 

1名王女士於看診前數月發現右胸有一腫塊,不痛不癢未在意,一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導致背部疼痛,同時下肢也變得無力,第二天經門診入院檢查,發現胸椎第12節為轉移性乳癌的壓迫性骨折,經緊急手術後,下肢慢慢恢復正常,同時再使用化療病況才漸趨穩定,並持續接受治療。

 

乳癌最常發生骨轉移的部位80%是在脊椎骨、肋骨、骨盆腔或是大腿骨,骨質因為被蝕骨細胞破壞而變得脆弱,容易有骨折或骨痛的問題,若沒有留意而延誤治療,嚴重者可致行動受損、大小便失禁,甚至癱瘓。

 

乳癌患者出現骨轉移,一開始症狀可能不明顯,患者經常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腰酸背痛,而未特別留意,建議乳癌第3期以上的患者每半年就應接受骨頭掃描,乳癌第1、2期的病人術後1年半至2年也應該要進行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外,根據美國口腔外科醫學會指引研究顯示,骨轉移治療發生下顎骨壞死機率約2%,只要治療前先做檢查,治療期間注意口腔健康,都可大幅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