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一眨眼產假就過了一半,小乖也滿月了,我這個新手媽咪依舊是忙到不行,也或許該說打從得知自己懷孕的那一刻起,生活就變得更忙碌了。

 

小乖即將要滿月了,當然得查一下滿月的習俗,不過我可不是照單全收,而且婆婆和老媽也都主動的根據她們的經驗法則行事,所以....我樂得輕鬆。

 

孩子滿月到底該做些啥事呢?過了一個月的閉關階段,媽咪與嬰兒已經正式做完月子,要開始恢復過一般的生活了。

 

為了慶祝新生命的加入,通常會在這天舉行滿月酒,小規模的會邀請親友來吃雞酒、油飯,正式一些的還會訂席宴請賓客。

 

除了請客,現代人多半以彌月蛋糕或彌月油飯分送親友及同事。當然收到喜訊的親友,則會禮尚往來,回以紅包或是嬰兒用品等作為祝賀。

 

這一天,外婆家會準備送頭尾,就是寶寶從頭到腳所需的各種東西,包括衣服、帽子、鞋襪...等等,還有外媽圓、紅龜稞、紅桃、禮燭...等等。

 

通常外婆家送來的衣服,背後都會繡上卍字,象徵保平安的意義。由於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住娘家,所以有些禮俗就沒有例如紅龜稞、紅桃、禮燭...等等。

 

參考資料:滿月習俗滿月的習俗

 


老媽則是早在小乖滿月之前,就準備好小乖的滿月物品,謝謝老媽這麼寵愛小乖,婆婆則是在滿月當天準備了油飯,讓我帶回來送給親戚。

 

 

 彌月禮物

彌月禮物

彌月禮物

 

彌月蛋糕及彌月賀卡這部份,我就自己來了,除了一家一家的試吃之外,還要一一確認與統計人數及蛋糕的數量。

 

 

 

媽呀!真的是有夠累,不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我也親手製作了一份禮物送給小乖,那就是他的滿月足印。雖然看起來並不精緻,卻有我滿滿的愛在裡面,對我和小乖來說,就是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在小乖滿月的前一天,我們就回到婆家,我帶回婆家的物品也是小乖在滿月當天用得到的物品,我一點也不想要把那一堆東西全部帶回婆家再搬回台中,因為那很累、很麻煩。


彌月禮物

彌月蛋糕及賀卡

彌月蛋糕及賀卡

 

滿月儀式:

 

 

小乖滿月當天我幫他換上一套漂亮的新衣,再帶上老媽為他準備的飾品。

 

 彌月生日  

 

 

接著婆婆就幫小乖進行滿月時所需的儀式,除了理髮以外,在理髮這部份,婆婆用剪刀意思、意思剪一下,等所有的步驟與儀式都完成之後,接著就祭拜祖先,這才完成了所有的儀式。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我們在準備返回台中前,抱著小乖一起去跟祖父、祖母打招呼、拍照,一切都打點妥當之後,就返回台中了。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回到台中後,我一刻也沒閒著,先進辦公室發送小乖的彌月蛋糕;然後和表嫂約定好時間,在家裡等表嫂來幫小乖理髮。

 

原本小乖理髮事宜我是打算由製作胎毛筆的服務人員代勞,研究了許久之後,還是請表嫂代勞,胎毛筆和肚臍印的部份,再慢慢研究。

 

當表嫂正準備幫小乖理髮時,將將好是小乖肚子餓、該喝奶的時間,老媽決定讓小乖先理髮、再讓他喝奶,所以小乖在理髮時,哇哇大哭到不行,不知道這樣會不會造成他日後理髮時的陰影,還是我想太多了。

 

表嫂理髮的速度不但快,又好看,因此前後加起來不到5分鐘就完成了,技術好到沒有讓小乖的頭髮(胎毛)掉滿地,全數都放在碗裡,真的是太厲害了。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彌月生日

2009.07   

DEAR小乖:

 

滿月快樂,我的心肝小寶貝,看著你熟睡的臉,我能想到的就是陪著你一起慢慢長大、一起玩耍、一起游泳、一起聊天。

 

還記得剛出生時的你,連最簡單的吸吮,都似乎要費好大的力氣,但現在的你,什麼姿勢都可以喝到奶。

 

剛出生的你,小小的、皺皺的,頭髮很多、很黑,眼睛圓滾滾的,現在的你,眼睛靈動、表情也更為豐富,人見人誇。

 

剛出生的你,急著想跑出來玩耍,和其它的新生兒比起來真的很嬌小,現在的你,依舊嬌小,但有比較澎皮(台語發音)一點,越來越可愛了。

 

剛出生的你,似乎還不習慣這世界,逗著你玩,你的反應總是淡淡的,現在的你突如其來的微笑,總是讓大家開心不已。

 

剛出生的你,白天是天使,半夜就是小惡魔,真的把我累翻了,也快把我搞瘋了,現在你,作息越來越正常,越來越固定,更棒的是:你已經可以睡過夜了,雖然偶爾還是有小失誤,但已經很棒了。

 

可愛的你,悄悄的、默默的成長,一天天的長大,我的小寶貝,今後還是一樣要一起加油喔!

 

 20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