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B肝在世界死亡因中排行第10,也是全球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而在台灣更是國人健康的重要殺手,每年死亡率甚至高國糖尿病、高血壓。對此,旗山醫院林克成醫師表示,臺灣屬於B型肝炎帶原高盛行地區,每5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據推估全台灣目前至少有300人是帶原者,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在102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序為第九。

 

保肝大作戰,定期篩檢遠離威脅

 

旗山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強調,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神經,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明顯症狀,部分則出現食慾不振、倦怠感、腹痛、嘔吐、腹水、黃疸、發燒等不同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甚至有些人感到右上腹部疼痛時,才發現肝癌已經末期。所以,透過定期的篩檢,有助了解自己是否需要施打肝炎疫苗,且一旦發現罹患肝病,才能儘早診療。

 

愛喝酒要小心,當心罹患肝炎

 

最後,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表示,肝病的種類可分為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等四大類,而肝炎的高危險群則有7大族群,因此,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

 

1)家族有肝炎、肝硬化、肝腫瘤病史。

 

2)長期酒精攝取過量(酗酒者)

 

3)危險行為,如紋身、不潔針灸、藥物濫用及靜脈毒品注射、異常性行為等。

 

4)曾接受開刀、輸血、血液透析患者。

 

5)經常接觸肝毒性化學物質者。

 

6)醫療人員及照顧、接觸肝炎患者。

 

7)前往肝炎盛行區旅遊,尤其A型肝炎及E型肝炎高盛行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