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彰化一對奉子成婚的19歲小夫妻,嫌早產男嬰哭鬧煩人,原本是摀住男嬰口鼻不讓他哭,後來又發現男嬰摔一摔就不哭,竟輪流摔小孩直到不哭為止;小夫妻上月9日爭吵後再度摔嬰,驚覺男嬰昏迷送醫急救,直到28日顱內出血不治,結束男嬰僅72天的生命,家屬事後還想趕緊領回男嬰遺體火化。檢警解剖發現,男嬰腦漿碎裂如豆花,全身還有五處骨折舊傷,父母虐嬰嫌疑重大,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嫌犯王昱讚是在上月9日下午5時,與聶姓妻子匆匆走進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妻子手上抱著當時僅一個多月大的男嬰。醫護人員發現,男嬰頭往後仰、眼口張開已無知覺,緊急急救,同時送小兒加護病房。

 

小夫妻今年4月結婚,父親為養家擔任搬運工兼送羊奶,母親則在家顧小孩。彰基新生兒科主任蕭建州指,男嬰是在34周時早產(9月18日),出生僅重1832公克、身長40多公分,當天送醫時體重為4.5公斤、身長約50公分,比一般同齡嬰兒瘦小,無明顯瘀青或外傷,一度懷疑是早產嬰呼吸暫停窒息。

 

家屬急想領回火化

 

醫護進行X光檢查與斷層掃描,才發現男嬰左鎖骨有兩處、右肋骨第十根一處、兩大腿近膝蓋處各一處有骨折癒合痕跡,最嚴重的是,男嬰後腦顱內大片出血,院方發現疑有家暴,緊急通報彰化縣社會處。

 

院方雖全力治療,男嬰上月28日仍不治,結束僅72天的短暫生命,家屬還一度急得想領回遺體火化,因男嬰父母供詞可疑,檢方上月30日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警相驗解剖,發現男嬰腦漿碎裂如豆花,頭部也有瘀傷、挫傷,研判生前遭重大搖晃或重擊致傷重不治。

 

夫妻辯不會帶小孩

 

男嬰父親供稱,十月起上完班很累,「只要兒子哭鬧,就用枕頭摀住兒子口鼻,自己倒頭就睡。」檢警訝異的是,父親發現「摀口鼻」效果愈來愈差,竟開始用摔的;父親供稱自己不會帶小孩,一開始將男嬰摔到床上,有幾次不小心摔到地上,發現多摔幾次,兒子就不會哭,可以安心休息。

 

王男說,幾次看到妻子有樣學樣,也跟著摔小孩,若兒子繼續哭鬧,自己會接手摔到不哭為止。他只坦承自己摔過兩次,但辦案人員解剖時,見男嬰身上全是瘀青,認為他避重就輕,冷血對待骨肉,讓人氣憤。

 

男嬰母親則說,不知怎麼哄嬰兒,只好用摔的,共摔三次,看到兒子摔幾下就不哭,覺得方法可用,不知會有危險,十分後悔。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這對父母可能吃上傷害致死官司,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徒刑。

 

小爸媽情緒不穩定

 

《蘋果》昨赴王家了解,王男的阿嬤說沒什麼事,要記者不要做文章,且「孩子(指王男)沒有把男嬰摔地板或摔牆壁,是孩子年輕不懂事,可能夫妻吵架、小孩又吵鬧才發生意外。」

 

彰縣府社會處保護服務科長黃荻說,社工發現王男經濟壓力大且工作不穩定,孩子哭鬧時會以激烈方式處理,而王男的阿嬤領有老人津貼,父親則是漸凍人、領有身障補助,非社會處列管家庭。

 

台中光田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提醒,新生兒不會說話,哭是表達需求的方式,可能是肚子餓、大小便,只要給予解決,新生兒通常就不哭;弘光科大幼保系主任黃志雄說,所有年齡的新手父母,都是從孩子出生才開始學當父母,但19歲爸媽情緒穩定度較低,對小孩哭鬧的忍受度也低。

 

壓力大可求助親友

 

中市社區保母系統督導程秀敏說,奉子成婚的寶寶往往在不被預期中產下,小爸媽育兒資訊較少,加上經濟、小孩帶來生活轉變等壓力,寶寶哭鬧有時會引來小爸媽煩躁,建議小爸媽壓力大時,可找親友聊天,或請親友分擔照顧。

 

小夫妻虐嬰時序

 

今年04月 王昱讚夫妻奉子成婚

 

09月18日 兒子出生(早產約2個月)

 

10月中旬 男嬰住院1個月後出院,王姓夫妻不懂照顧,兒子哭鬧就遭雙親摀口鼻或重摔床上出氣

 

11月02日 男嬰因嘔吐不停,住院2天後,好轉出院

 

11月09日 夫妻爭吵,王男又把兒子重摔床上,並摔落地板,導致昏迷不醒,夫妻趕緊把兒子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男嬰經CPR救回後住院

 

11月28日 男嬰因顱內嚴重出血不治,且父母態度奇怪,醫院認男嬰遭虐,經照X光發現男嬰身上多處骨折,立即通報社工及警方

 

11月30日 檢警相驗開臨時偵查庭,因夫妻倆供詞避重就輕且犯重罪,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12月04日 法醫解剖發現,男嬰腦漿如碎掉豆花

 

照顧嬰幼兒注意事項

 

.嬰幼兒哭鬧時,檢視是否大小便、不舒服或肚子餓

 

.抱、搖安撫嬰幼兒,動作不可過猛或向上拋逗弄

 

.嬰幼兒睡覺期間,最好每隔30分鐘或1小時察看或觸摸

 

.嬰幼兒睡眠環境勿堆放雜物,避免翻身窒息意外

 

.盡量讓嬰幼兒睡嬰兒床,平躺仰睡,避免趴睡

 

.新生兒洗澡時間約5-10分鐘,勿單獨留在浴缸

 

相關閱讀

家窮猛兼差,小爸爸易暴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