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根據統計,自2016年起,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第一次超越14歲以下的孩童人口,形成老年尿布比幼童尿布還多的處境,而隨著我國平均壽命的延長,老,似乎成了台灣無可避免的大趨勢,但老了之後,真如一般民眾所想的,已與社會脫節,沒了用處嗎?

 

平均壽命增加卻疾病纏身,退休恐成噩夢開始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102年國人平均壽命就高達79.86歲,與92年相較,10年內增加了2.51歲,然而,即使我國人民平均壽命增加,但卻不見得能夠「健康老化」,究其原因,就是當人生邁入老年後,因各種慢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纏身與失能,使得退休享清福,亦或該有的退休計畫,將隨之被打散。因此,所謂的「健康餘命」觀念,就成了人生最後一階段,最能守住的一項老本。

 

不到半數老年人,獲得成功老化

 

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就對於我國老年人,做出了一份健康餘命分析。分析驚人發現,年過60台灣身心皆達安適照顧的成功老化比例僅佔48%,意指有52%是非成功老化。所謂非成功老化,正是老年人是否能健康的維持生活,在不失能與不失尊嚴的情況下,過著老年日子。

 

女性老年失能比例高於男性

 

此外,在1993年~2003年10年間之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男、女性健康餘命分別為85%及77%,差異約為8%,意即女性平均壽命雖較男性高,但健康餘命百分比卻比男性低,其背後原因,因女性於老年後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較男性來的高,而其中,分析我國男女腰圍健康比例,女性腰圍超標的比例,明顯大於男性,未來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大於男性許多。

 

只要罹糖尿病,健康餘命不到5年

 

值得注意的是,以60歲糖尿病患者為例,平均餘命僅剩14年,而健康餘命竟只剩5年,其餘9年為糖尿病併發其他疾病,亦身心未受妥善照顧,進而不能成功老化,使老年階段飽受病痛折磨。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醫師呼籲,三高民眾,除了平日保持健康生活型態外,更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以確認血壓、血糖、血脂都在控制中。此外,三高患者一旦發現身體有任何異狀,也應盡早接受治療,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另一方面,健康人也要時常注意自身腰圍、血壓、空腹血糖、血脂是否超標,並做到選擇健康的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以遠離代謝症候群,才能邁向健康老化的成功之路。

 

相關閱讀

長命≠好命!半數老人非成功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