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毒豆乾風暴爆發,衛福部長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將非法添加食品添加物罰鍰提高到最高2億元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是在12月10日經總統公告實施,但因事件源頭發生在12月6日香港驗出,衛福部7日開始追查,「已經處理完畢的可能還沒辦法適用新法」。

 

但這次的芊鑫等違法廠商會以「最嚴重罰則來處罰」。《食安法》修法前舊法添加添加物可罰6萬至5千萬元。若昨深夜12點以前要求通報、3天內下架完畢的時程結束後,仍有廠商違法,就會以新法重罰。

 

至於二甲基黃為何沒針對豆乾查驗?雖然二甲基黃是國內監控的非法色素之一,但過去評估最可能使用在糖果、油麵上,「坦白說沒有想到會用在豆乾。」

 

立委批:「被香港驗出,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

 

食藥署代理署長說,未來對非法添加物的檢驗會增加。

 

立委詢問為何黑心廠商要使用二甲基黃?因消費者對顏色很看重,業者會投消費者所好,但「應該不是成本考量,因為這都僅添加一點點」。他個人認為,因為有些業者使用合法的色素做不出這種顏色,該廠商卻做得出來,就會這樣使用。

 

因傳出有8項二甲基黃產品銷往加拿大,因銷到國外的產品和國內品名不一定一樣,地方衛生局正調查銷往國外產品的英文品名、包裝樣式,回報正確品名、包裝樣事後,就會通報到當地國。

 

此外,台中傳出散裝的油豆腐、板豆腐也染毒,這是某家廠商因被發現使用芊鑫含有二甲基黃的豆製品乳化劑,所以合理懷疑該廠商製作的油豆腐、板豆腐也含有二甲基黃,因此要求下架、回收改善。

 

立委要求加強稽查市場上顏色鮮豔的食品,地方衛生局和中央食藥署對市面上販售的糖果、醃製品或筷子等產品都有做合法色素和非法色素的檢驗,只要驗出有問題就會立即公布廠商、要求下架,「我們已經在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