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聽到婆婆對小乖說:「貝貝啊~來~叫○○好」、「貝貝,你怎麼沒有叫○○」...等等此類的話,小乖又不肯乖乖配合時,就是我感到心煩與痛苦的時候了。

 

因為婆婆會對我說:「Jessica啊,小乖比較聽你的話,你叫小乖叫人....」

 

我會乖乖就範嗎?那可不,孩子不肯叫人、不肯打招呼,一定會有他的原因,既然如此,我怎麼可能會逼或強迫孩子一定要打招呼呢?

 

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都會回答:「孩子跟對方還不熟,先別勉強他吧....」

 

我想一定有很多長輩及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好笑神(台語),當他們開始牙牙學語時,希望孩子能夠有禮貌又懂事,打招呼就是其中之一,藉此來彰顯自家孩子的好教養....。

 

但我從沒有這樣的想法,孩子不肯打招呼時,私底下我會問原因,雖然孩子懂的詞彙不多、也很有限,但我可以從中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與感受。

 

除了打招呼以外,很多長輩也喜歡讓孩子在訪客來訪時,要他們秀才藝,這也讓我頗為反感。

 

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就像在打仗一樣,一場仗打下來,我覺得自己的腦細胞死掉了一大半。當下要馬上了解孩子所發出來的任何訊息,又得忙著以婉轉的方式來轉達,使得我和孩子都可以順利全身而退,又不會引起長輩們的不爽。

 

千萬別逼孩子打招呼,尤其不能在大庭廣眾下羞辱責備寶寶。有耐心的誘哄、醞釀和鼓勵才是上策。

 

比較不怕生的孩子,總是會順著大人,緬靦的輕聲說:「○○好。」個性較為內向、敏感的孩子,就會抿著嘴、一邊往後縮,不說就是不說。如果大人不但不能理解孩子的心思,還當眾責備孩子,你覺得孩子會受得了嗎?

 

如果是你的話,你受得了被這樣對待嗎?

 

大人有自尊心,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千萬別以為孩子沒有太多的自尊與感覺,也別認為孩子不會因此受傷。

 

孩子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被激發,大人們只要多點耐心,多點善意,讓孩子們在尊重中學會禮貌,孩子會接受的、孩子也會懂的。

 

參考資料:別逼孩子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