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傳統中醫強調治未病,亦即未病先防。中醫師表示,中醫治未病精髓就是採取相應措施,以防疾病發生、發展,因此,一般民眾宜注意早期、近期、前夕等三階段中風先兆,同時做好預防保健,如此有助於防範中風發生。

 

醫師指出,中風早期先兆包括記憶障礙、感覺異常、動作不正常等。記憶障礙主要以健忘、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為先兆特徵,而且以近期遺忘為甚,但理解力、遠期記憶良好;感覺異常主要以肢麻最常見,有的人還可能會頭皮麻木;動作不正常主要以頭部搖、肌肉動、口角撮動較常見。

 

醫師指出,中風的近期先兆包括眩暈、頭昏、暫時性失語、神志喪失等,通常近期先兆可能發生於中風前數日至數月;中風的前夕先兆包括嗜睡、迷糊精神萎靡、昏昏欲睡、頭痛、噁心、眩暈、肢麻、走路不自主跌倒等。

 

其中,特別需注意的是,頭痛症狀可能由不定時變為持續性,部位亦由不定變固定。中風的前夕先兆可能發生在中風前數小時至數日。

 

建議民眾做好保健措施,可以多吃芹菜等蔬菜,酒精性飲料少碰為妙,同時避免長期待在酷熱或嚴寒的環境下,因為可能誘發血管破裂或形成腦血栓。此外,高血壓患者嚴防暴怒,否則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患者也應慎防過勞,因為容易形成腦血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