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一名1歲女童日前突然開始嘔吐且合併發燒、食慾變差,接下來開始拉肚子,且拉的次數愈來愈多,活動力也變差,爸媽帶她到醫院檢查,確認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且已有脫水現象,需住院治療。

 

當心幼兒感染,全家中標

 

阮綜合醫院兒科醫師說,感染輪狀病毒,有一個特別名稱是「秋冬季腹瀉」。屬於季節性感染,主要好發於秋冬季。其實不光是小孩,連大人都會被感染,只不過大人一般而言較不會有明顯的症狀。

 

醫師也指出,尤其是2歲以內的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時,症狀會比較明顯,嚴重者甚至不時傳出死亡病例。

 

輪狀病毒潛伏期一般在2天以內,病發時會先有一到 兩天的持續嘔吐和發燒,再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有時一天可以拉到5次到10次左右。而在發病過程中,如果沒有接受妥善的照顧和治療,有可能會出現脫水的現象,甚至造成代謝性酸中毒。

 

持續嘔吐、發燒、水瀉 就要注意

 

而大部分的四、五歲小孩都已被感染過,即使又被輪狀病毒盯上,症狀也很輕微,有的甚至都沒症狀,卻呈現抗體反應,可見輪狀病毒感染是非常頻繁的。且若有人感染輪狀病毒,大便中也會含有病毒,一旦上完廁所後沒洗手,接著摸到其他物品,其他小朋友接觸了這些東西或與他接觸,沒有洗手或直接將手放在口中,就會將病毒散播出去。

因此,家長應該注意個人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上完廁所後和吃東西前,一定要徹底洗手。

 

如果發現家中嬰幼兒持續嘔吐和發燒,甚至出現水瀉狀況,應立即送醫診治。另外,衛福部已准予輪狀病毒疫苗在國內上市,預防接種也不失為一個事先預防的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