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十大癌症死因資料顯示,肝癌高居國內死亡率第二位,沿海地區肝癌死亡率最高,肝癌每年奪走近萬名寶貴的生命,對家庭與社會的衝擊甚鉅,C型肝炎是肝臟慢性發炎疾病,全世界約有1億7000萬名病患,每年有35萬人死於此疾病。

 

在南台灣肝炎相對比其他地區盛行率更高,這顯示偏遠鄉鎮民眾衛教宣導知識普遍不足,因此肝炎帶原者常錯過治療黃金期,造成長期與疾病抗戰或罹癌的遺憾。

 

有鑑於此,自1999年至今的15年間,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舉辦了超過300場次的肝病防治衛教講座,共有66,548人參加肝病篩檢義診活動。不過,被診斷出C型肝炎的民眾中,竟有五分之四不知自己已染C肝,顯示民眾對肝炎疾病的不重視,所以應持續進行衛教宣導及肝病篩檢,才能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邁向痊癒之路。

 

43歲吳姓女公務員經常感到身體疲倦,每天靠B群維持體力與精神,五年前在丈夫的勸說下前往高醫余明隆醫師醫療團隊檢查,竟發現罹患C型肝炎,而肝臟也已纖維化到二期,為了家庭與工作,吳女士開始積極治療,並與醫療團隊密切合作配合追蹤,期望肝指數能盡快回復正常,歷經五年治療期,目前肝指數恢復正常,肝病毒檢測呈陰性,她說:現在有種如獲新生的感覺,對未來又充滿了希望。

 

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醫療總監表示,患者起初使用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9周後即感到身體不適並引起血管炎,停藥期間靠著持續追蹤與服用醫師開立的保肝藥物控制病情,直至去年底開始使用臨床試驗階段的新型全口服藥物,目前狀況穩定,待最後檢驗報告結果出爐,就可確診為痊癒,這樣的 結果對醫病雙方來說都是值得鼓舞的,所以呼籲:C肝患者應及盡快就醫、遵循醫囑,切勿相信民間偏方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期。

 

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步提倡逆轉肝癌三部曲「篩檢-追蹤-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鑑於肝炎在全球盛行狀況,今年4月首次發布C型肝炎篩檢、照護與治療準則以供全世界國家參照。

 

其中最主要內容與精神為:

 

一、建議居住於高盛行區與高危險群的民眾接受C型肝炎篩檢。

 

二、鼓勵經確診為C型肝炎感染的民眾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我國雖非世界衛生組織之會員國,但過去20年來一直秉持此準則積極進行肝炎防治工作,具體的策略如下:

 

一、社區民眾之免費肝炎篩檢;

 

二、社區民眾與中小學 生肝炎教育演講;

 

三、醫療執業人員之肝炎防治教育研討會;

 

四、提供C型肝炎感染的社區民眾病人便捷的就醫環境。

 

不論B、C肝,民眾只要定期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部曲,肝炎病情都能夠獲得有效控制,且有機會痊癒。

 

大高雄地區C型肝炎防治成果顯著高盛行區發生率下降5成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肝病中心、與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20多年來持續投入相關醫護人力物力。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肝炎的流行病學、地方人口學與衛生資源相關數據,加上地方民意代表與社區民眾的熱心奔走協助,高醫得以定期監測C型肝炎高盛行地區的盛行率變化。

 

經過這20年來大家的努力,大高雄市某一地區全區廣泛性的肝病篩檢研究顯示:C型肝炎盛行率已從2000-2004年間的36.9% 顯著的下降至2005-2009年間的25.4%,到2010-2014年間更下降至19.1%,此結果顯示該地區的C型肝炎高盛行情況已有效改善中。

 

高雄肝炎防治經驗希望能藉由這次國際醫學研討會輸出至國際,感謝過去默默奉獻的政府機關及各醫療單位的付出,才有今日卓越的成果。

 

相關閱讀

 勇抗C肝5年,她保肝人生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