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雨傘革命」引發中美外交衝突!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接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度表達對香港佔中行動的關切,他強調美方將密切注意佔中的發展,呼籲中國和平化解雙方歧異。但王毅稍早在和美國務卿凱瑞的聯合記者會上,嚴正警告香港佔中屬中國內政,嚴拒美國干涉,並稱香港政府有能力依法處理當前事態。

 

王毅結束出席紐約聯合國大會行程後,轉往華府安排下月11、12日歐巴馬赴中國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細節。凱瑞(John Kerry)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美國立場,要求港警克制,「美國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進行普選。美國認為香港應享有最大的自治,依法治理,這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

 

白宮:應依民意推選

 

但王毅強硬回應:「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外部勢力無權干涉,應尊重中國主權。任何國家、社會都不會允許無視法制、損害公共利益的非法行為,美國如此,香港也是如此。我們要求美方謹言慎行,恪守不干涉中國內政的承諾。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有能力依法處理當前事態。」

 

王毅隨後前往白宮與總統歐巴馬、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等見面,據白宮發的聲明,歐巴馬和萊斯告訴王毅,美國正密切注意香港佔中的發展,希望港府能和平化解和抗議者之間的歧異,「美國堅定支持攸關香港穩定和繁榮的開放制度、普選和香港人民的渴求。」

 

白宮請願網站有逾19萬人連署,要求歐巴馬施壓中國履行讓香港民主選舉的承諾,連署人數已超越白宮須回應的10萬人門檻,白宮周二回應,依香港民意推選候選人,才能「大大強化」香港領導人的合法性。

 

暗示港領導人不合法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專家布許認為,白宮的回應已超出過去美方的立場,暗示中國作法選出的領導人不具合法性,中國肯定會不爽美國公開關切佔中,但中國也不敢鎮壓抗議者,深怕下月的歐習會蒙上陰影。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董立文表示,從王毅在記者會上說話的神情來看,他應該也知道自己的話沒辦法服人,中國老說要跟國際接軌,面對香港佔中抗爭,卻拿出20年前的說法,要外國別干涉中國內政,相信美國未來仍會繼續表態,若是中國暴力鎮壓,美國會更進一步施壓。

 

董認為,目前中美關係是2001年中美軍機在南海擦撞以來最困難的時刻,對立和衝突不斷,中國也不想讓香港佔中成為下月登場的歐習會議題,但港府對抗議民眾採取消極的拖延態度是最不聰明的作法,恐將拖累香港經濟、施政和影響社會運作。

 

吳敦義批不是真普選

 

此外,我副總統吳敦義接見「世界臺灣同鄉聯誼總會」時也表示,「你要港人治港,要普選,結果上面弄一個篩選制度,要挑愛國、愛港的才可當候選人,那就等於是我要讓你選首長,我挑三個弟兄給你選,只能選這三個裡頭的一個,這不是真正的普選,難怪香港人會覺得有點打折」。

 

香港人談一國兩制是要實現鄧小平當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首長民選,50年不變的講法,「現在有點違背鄧小平當年的中英共同宣言,香港當然不能接受」。

 

各方政要對佔中立場

 

歐盟(EU):在香港佔中活動持續之際,我們呼籲雙方克制。

 

英國首相卡麥隆:當英國與中國達成協議時,提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賦予香港民主未來的重要性。因此,我對香港當前情勢深感憂心,希望這議題能獲解決。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目前香港陷入的局面,顯示北京違反對香港前途的承諾。呼籲港府以對話取代催淚瓦斯,就政制發展與示威重新展開諮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雙方尊重民主原則,和平化解歧異。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香港若能早日實現普選,對香港與中國都是雙贏,縮短兩岸民眾的心理差距,也有很大幫助。

 

相關閱讀

我無法保持冷靜,因為香港正走向死亡…

香港佔中行動的隱憂及未來發展

香港佔中如何落幕?

港澳僑生聚駁二,聲援香港佔中

香港佔中是借鏡了太陽花學運?

英媒:「中國是香港的未來,而非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