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怎麼會是我?」

 

藝人余天和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平時注重養生,不菸不酒、重視運動,今年8月因多次血便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直腸癌,驚訝不已,卻仍進行手術切除病灶。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表示,直腸癌的發生率和復發率都比大腸癌高很多,民眾若有長時間排便習慣改變的情況,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直腸短短15公分致癌風險居腸道之首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病灶範圍廣泛包括盲腸、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總長度約150至170公分,其中最靠近肛門的直腸僅有短短12至15公分,罹癌風險卻最高。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表示,整體觀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約四分之三發生在左側的乙狀結腸至直腸部位,由此可見,直腸癌的發生率遠高於大腸癌。此外,直腸有儲存糞便的作用,癌變的風險高,一旦確定罹癌,癌細胞轉移至肺臟的機率比大腸癌高3至4倍,第三期的復發率也比大腸癌高4成。

 

不同於大腸癌,直腸癌因侵襲風險較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後,還需進行放射線治療,降低復發率。更讓人關切的是,直腸癌的病灶位置若過於接近肛門,嚴重時可能需面臨摘除肛門、改做人工肛門的命運,對患者的健康照護和生活品質,無疑產生重大負擔。

 

 

腸癌年輕化!基因突變+生活習慣差都是原因

 

一般來說,大腸直腸癌好發於中老年人,特別是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的族群,但為何生活型態看似健康的余苑綺卻突然罹患直腸癌?

 

醫師表示,除了生活和飲食習慣,癌症基因、藥物或長期暴露在放射線之下等,都可能導致癌症。

 

最近收治的2名28歲未婚女性患者,一個愛吃鹹酥雞,因長期血便就醫才發現是直腸癌;另一名平時作息正常,卻經常外食,以為胃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胃部下方的升結腸長了腫瘤,且已屬大腸癌第三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

 

近年來,民眾的健康意識抬頭,特別是年輕人,一發現可疑症狀就求診,造成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且數據顯示有年輕化,且男多於女的趨勢,但因女性常給人作息規律、飲食節制、罹病風險低的印象,所以一旦確診就容易被提出來討論。

 

腸道健檢做對了嗎?別忘了全腸道檢查

 

如何才能避免大腸直腸癌找上自己?除了老生常談的適度運動和每天蔬果579之外,醫師提醒,腸道息肉在5至10年內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約20%至 40%,建議患有息肉或40歲以上有腸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需特別注意的是,腸道健檢方式「不用求貴」,正確選擇檢查方式,如大腸鏡才比較重要。

 

曾有一名50多歲的董娘,除了偶爾交際應酬,平日作息正常,且每半年做一次高階健康檢查如MRI(核磁共振),但卻因腫瘤太小或檢查位置有死角,無法及早發現腸道腫瘤,某日因右部腰痛就醫,經超音波和大腸鏡等檢查才發現肝腫瘤,且大腸癌已末期。

 

除了選對檢查方式,醫師也提醒,檢查前務必確認檢查範圍是「全腸道」,也就是包括大腸至直腸的全部檢查。許多大腸鏡檢查的最低點是肛門以上60公分處,但直腸癌的好發部位卻下探至肛門以上30公分處,若按此檢查原則,等於篩檢工作只做一半,容易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時機。

 

血便≠腸癌!先觀察血色和糞便狀態

 

另一方面,觀察排便狀態也是早日發現大腸直腸癌的方式之一。醫師表示,若發現有大便習慣改變且持續1至2個月、體重莫名下降、食慾不振、長期腹痛等現象,就要提高警覺,趕快就醫。

 

特別的是,若發現肛門排血,需進一步辨別,如果血色鮮紅,像皮膚被割到一樣,通常是痔瘡的問題;若血色暗紅、大便中摻雜血絲、糞便外圍帶有黏膜感,且經常有殘便感,想大便卻只排出一點點,幾乎可確定是大腸直腸癌的徵兆。

 

相關閱讀

 余苑綺驚罹直腸癌,余天痛批黑心廠商

 李亞萍:女兒開刀情形比預期差

 余苑綺罹腸癌,李亞萍哭倒余天懷裡

 切除直腸腫瘤,余苑綺術後露面談病情

 女兒31歲就罹癌,李亞萍偷哭瞞病情

 震驚「怎麼會是我」不掉一滴淚

 有血便再檢查!發現直腸癌已太晚

 大腸癌年輕化,排便習慣改變要注意

 直腸癌年輕化,生活飲食有關

 大腸癌悄悄侵襲,定期篩檢降低風險

 不菸不酒不罹腸癌?醫嘆迷思多,吃素也躲不過

 余苑綺開刀5小時,直腸癌恐非一期

 余苑綺露面樂觀談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