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13.06.17)因為手術開刀才得知自己是大腸癌患者,也在那時,因為DEEN的一個念頭:給我一個希望,因此醫生幫我做了一個臨時腸造口(人工肛門),不然當時醫生打算是要給我做永久的腸造口,感謝DEEN當時的這樣一個念頭,不然我真的會恨他一輩子吧!

 我的假PP  

自從身上多了這個假屁屁後,我每天最期盼的就是到底何時可以將它接回去,但當時我的主治醫生很堅持要我把放化療全部療程完成後,在回診,都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時間點。

 

而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在每個主治醫師的專業治療方向, DEEN細心的照顧,以及自己的努力(改變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善用生技產品)等等多管齊下,我逐漸找回了健康,也提前回診找主治醫師報到,然後又是一連串的等待與檢查,在12個多月後的今天終於要把腸造口接回去了。

 

每天與假屁屁相處,尤其是在化療那段日子,以及炎熱的夏天加上不懂得善用許多物品來呵護我周邊的皮膚及假屁屁,每次要換袋子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酷刑,後來詢問造口師之後我才得到解脫,但皮膚容易過敏的我,老早就已經癢到快瘋掉了,從不敢出門、不會清洗袋子、不會更換袋子,到學會如何用瓶子清洗袋子、如何自行更換袋子。但還是天天祈禱自己可以直接用我的屁屁來上廁所。雖然在這段時間,我的屁屁有時還是會上廁所的,但最主要還是來自於我的假屁屁。

 

雖然還蠻適應有假屁屁的日子,但生活上還是有很多的不便,每每出門要刻意帶大的寶特瓶放在包包不說,還要刻意穿寬鬆的衣服;出門在外時,會時時擔心著"假屁屁"太明顯(突出一塊)、不小心袋子掉了或橡皮筋斷掉;一向愛淋浴、愛泡澡、愛游泳的我,這些在與假屁屁相處的這段時間裡,通通都不能做,雖然很多文獻資料及醫護人員、造口師說可以,但或許是自己的心理障礙吧,總是不敢貿然嘗試;洗澡時,上半身大多用擦澡的方式進行等等。

 

在寫接回去的心得之前,來先記錄一下腸造口接回去的過程!

 

2014.07.07

早上很刻意帶小乖一起去吃早餐,然後送他去上學,並且打點好有關於小乖上下課及課後才藝課的一切事宜後,接著我就返家準備行李,等待醫院的通知到醫院報到,由於DEEN這兩天都有重要行程,所以一切都我自己來。

11:00 接到醫院來電通知,要在下午2點到醫院報到。

14:00 到醫院櫃台辦理住院手續後,就到護理站報到。

報到後接著就換裝、照X光、心電圖、沖洗腸造口、抽血、埋針。等我忙完這一切再度回到病房已經是下午5點多了。

當然從這一刻起,我的餐點當然就得自動改成清湯、無渣飲食囉!外加瀉藥(清腸)

心,其實還是有點怕,但既來之則安之,打點好小乖的一切,心踏實多了,唯有止不住的想念,期待快快復原,趕的上孩子的演唱會表演(畢業典禮)。除此之外,心有點亂,早上帶孩子上學時,明明就還好好的,沒感冒,沒咳嗽,怎麼會小孩放學回家後就咳嗽,且婆婆還自動帶去拿藥看醫生,真的很令人心煩,但現在人在醫院,照顧不到,只好放手吧!

雖然必須要無渣飲食,但我還是在餐點來之前,先喝了一瓶995,以及康*兒

 2014.07.07 出發  

2014.07.08

10:00 再次到造口室去清腸

今天的餐點一樣是清湯無渣飲食!但打從凌晨起就得禁食禁水囉!因為明天是第一台刀(7:30)。早點睡吧!養足精神應付明天的手術。

昨天打電話回家是感冒很嚴重,今天是寶貝竟然拿剪刀剪自己的頭髮,讓我很想不顧一切的飛奔回家看寶貝是怎麼了。獨自顧小孩的辛苦我了,我也不是沒有這樣的經驗,但顧到讓孩子去玩剪刀、剪自己的頭髮,這就真的很扯,雖有問要不要帶去修剪一下,當然不要,一來讓孩子自己去面對後果,二來我得親眼看一下孩子的結作。

昨天送孩子出門上學,完全沒感冒;人才到醫院報到,就被告知孩子感冒了,很有效率的帶去給醫生看,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醫生這道理卻很多人都不懂,多數人都把藥當保健食品,把健康食品當藥,唉…

原本忐忑不安的情緒,立馬被轉移了,很好,一連兩天遇到這樣的情況,讓我更有動力&決心要盡快復原回家。

雖然必須要無渣飲食,但我還是在餐點來之前,先喝了一瓶995,以及康*兒

2014.07.09

06:00 起床刷牙洗臉、洗澡洗頭,等待裝鼻胃管

07:00 醫生來幫我裝鼻胃管

07:30 到手術室報到醫生再三確認相關資料,等待進手術室,心中默默祈禱ING,歷時三個半小時後,手術終於結束了!

記得我還在恢復室時,吐了一次,回到病房不久,又吐了,傍晚因為再次吐得滿身都是,所以咬牙撐起身體站起來,換衣服,順便活動活動。

  2014.07.09 準備進手術室

2014.07.09 手術ING

2014.07.09 手術ING

2014.07.09 手術ING  

2014.07.10

尿管拔掉了,依舊每天下床活動、依舊禁食禁水。

為了盡快排氣,每次要以棉花棒滋潤口腔及涑口時,都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攪拌後在滋潤口腔及涑口

2014.07.11-2014.07.12

每天依舊下床活動活動,依舊禁食禁水,但鼻胃管到底何時才能拔掉呢?還有肚子上的引流管,何時才會拔掉呢?

為了盡快排氣,每次要以棉花棒滋潤口腔及涑口時,都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攪拌後在滋潤口腔及涑口

2014.07.13

老爸老媽及表姊夫一家來訪,超開心的,鼻胃管也在今天終於可以拔掉了,而且今天可以喝水了,餐點依舊是C1,清湯無渣飲食。

每次要喝水時,依舊會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喝下去。

 2014.07.15  

2014.07.14

今天餐飲依舊是C1,但還是好餓。不過因為有排氣了,所以明天可以吃C2了,排氣之後就一直便便了,每次都便一點點,而且幾乎是不太能夠忍得住,我知道這是必經過程,希望這個過程不要花我太長的時間。

每次要喝水時,依舊會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喝下去。

2014.07.15

今天餐飲晉升到C2,餓了這麼久,口感雖然比C1濃稠一點,但還是好餓。還好貼心的DEEN偷渡7-11的皮蛋瘦肉粥給我吃,只有偷吃一點粥,料完全不敢碰。

但不知道是C2的關係還是粥的關係,今天跑廁所的次數又更多了,真是辛苦了我的小菊花。

 每次要喝水時,依舊會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喝下去,也開始喝995

2014.07.16

今天餐飲晉升到C3,餓了這麼久,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吃粥了,超開心的,但還是很餓。貼心的DEEN依舊會買7-11的皮蛋瘦肉粥給我當點心,只有粥,料完全不敢碰。

今天跑廁所的次數似乎已經慢慢慢慢的減少了,很好,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繼續保持下去。

而今天也將引流管拔掉了,拔掉的那一霎那,痛得我差點哇哇大哭,只能說我腸胃道擩動的速度快,恢復佳。更開心的是我明天終於可以出院囉。

每次要喝水時,依舊會先把康*兒加在開水裡喝下去,也開始喝995

2014.07.17

今天是我的出院日,真得超級無敵宇宙開心的,終於可以如期趕得上小乖的演唱會表演活動囉(畢業典禮表演活動)

 2014.07.17 出院囉  

當我把假屁屁接回去,開始用我的屁屁上廁所時,有點點小懷念假屁屁了,主要原因是剛接回去是挺開心的,之前爬文的結果大多會狂拉肚子,完全無法忍耐,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免會擔心自己是否也會有這樣的過程,是否真的要經過3-4個月的時間,甚至是更久的。

 

當我開始排氣之後,果然真的就開始了我狂跑廁所之路,洗屁屁洗到屁屁痛痛的,讓我開始懷念假屁屁的時光,不用擔心腹瀉,可以安然睡覺,起床後再去洗袋子就好;但念頭一轉,我釋懷了,因為我的假屁屁也是經過訓練後,才會在換袋子時,可以稍稍讓它透透氣一會,而不用擔心馬上就排便的冏境,所以我相信我的小菊花也可以慢慢訓練到恢復原本的功能的。

 

因此每天在醫院閒閒沒事除了勤下床走動活動活動外,排氣後更是三不五時就夾緊我的屁屁,訓練訓練一下,這麼久沒有從小菊花上廁所了,難免會抓不到感覺,所以剛開始時,只要有一點點便便,就會馬上想上廁所,所以一天下來上個8-9次廁所都叫做正常的,但或許是平日保養得好+DEEN勤幫我擴肛+自己努力訓練夾緊屁屁等等,因此我到出院時,就已經可以達到便便稍稍成形,功能及感覺逐漸找回來了,可見得我當時的擔心是多餘的,感謝我的主治醫生及家人,感謝幸運之神如此眷顧我。

 

原本我還在想說如果真的會狂拉,那是不是該去買成人紙尿褲,以免外出時不小心忍不住而發生尷尬事件,但後來我還是去買了夜用型的衛生棉來代替紙尿褲,而且一包還沒用完,就已經可以不需要了。到目前為止我一天便便的次數在3-4次左右,偶爾會來到5-6次,但便便都有成形,這就讓我超開心的。

 

雖然假屁屁也有它可愛的地方,雖然剛開始時,我適應了兩個多月,還是很不習慣,不習慣如此親近自己的便便、不習慣它想解就解,害怕自己身上會有異味等等,但漸漸的我接受了這樣的自己,不再抱怨,學會習慣它的存在,習慣與它共處,要做大腸鏡時,還蠻感動的,因為它不會像小菊花一樣狂拉到我快崩潰,但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大聲的跟它說881,感謝它在我的小菊花被迫休息的時間,代替了我的小菊花,如今我和我的假屁屁和平的說881了,我終於可以盡情的淋浴、泡澡、游泳等等了,感謝老天如此的疼愛我,今後我會更加愛自己、好好的照顧自己的。

 

相關閱讀

關閉腸造口後的注意事項

下消化道人工造口的種類與手術及其合併症

結腸造口關閉術

腸造口:認識、習慣、適應、接受

腸造口手術之護理指導

暢談腸造口護理

放心手術輕鬆出院

關於人工造口關閉術

造屢口

低位直腸癌手術的進展是大腸癌手術新趨勢

接回造口的痛苦(直腸癌)

造口接回仍腹瀉(直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