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許多人視咳嗽為再平常不過的事,但胸腔科醫師提醒,夏秋換季時期也是上呼吸道疾病盛行時候,尤其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更要當心,可能會造成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根據衛福部 101年國人 10大死因統計,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第 7,主要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 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為全球第 4大致死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小呼吸道疾病、肺實質的破壞。近 9成患者是因吸菸引起,抽菸是最危險的因子,曾有數據顯示若抽菸超過 1年 20包罹患的機率就會提高。

 

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於年齡大的老菸槍身上,常伴隨有心血管疾病、骨骼肌失能、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憂鬱症及肺癌等慢性疾病。若是急性惡化,主要症狀有痰變多、變黏稠、顏色會改變、呼吸困難也會發出喘鳴和胸悶,都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病程緩慢同時不可逆,戒菸是延緩病情惡化的唯一方法,也要透過門診評估及肺功能檢查決定是否需要藥物控制或其他肺部復健、氧氣治療、營養諮詢及評估疫苗的注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