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小乖很愛打斷我和別人之間的談話,也就是說他一直會打斷我們的談話,一直插話,我應該怎麼辦呢?為了這個問題,我找了許多的資料,只為尋求更好的方式來處理。

 

孩子會打斷別人的談話,這是由他們的年齡特徵所引起的,大致上來說,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1、孩子對談話中的內容感到好奇,迫不及待地想解決心中的疑問。

2、別人談的或討論的內容,孩子曾經聽說過或有點似懂非懂,產生共鳴、激動,急於想表現自己,想講一講自己的看法。或者是討論的內容和孩子有關時,他們也會急於發表一些意件與看法。

3、孩子獨自玩耍或獨自嘗試著做某件事情時遇到了困難,急於求得幫助,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才不管這是什麼樣的場合,因此打斷了別人之間的談話。

處理方式:

1、「因事制宜」:

針對不同的情況,採取適當的方式,並且加以引導。當孩子對大人談話內容提出疑問,或遇到困難求助時,爸媽千萬不要因為惱火而當面責備孩子,因為如此一來會傷了孩子的好奇心與自尊心。

爸媽可以跟孩子講明,談話結束後再為孩子解答,接著再誇獎他,這樣的方式孩子會諒解。事後爸媽也一定要實行諾言,也要教育孩子當別人在談話時,不要隨便打斷他人的談話,要告訴孩子這樣做是不禮貌的。

如果是因為大人所討論的內容使孩子產生「共鳴」,又或者談論的話題與孩子有關,孩子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打斷別人的談話,爸媽不妨給孩子一個「表現」的機會,在徵求對方的意見後,讓孩子一同參與談話。

在談話結束後,要很委婉的指出孩子剛才隨便插話的行為是不對的。如此一來孩子會比較容易接受爸媽的批評,因為孩子的「表現欲」得到了滿足。

2、「相機誘導」:

爸媽要利用一切可以用來對孩子進行教育的機會,對孩子加以啟發和誘導,特別要注意運用發生在孩子身邊的事情來教孩子,使孩子受到啟迪和提高。

例如,帶孩子出去玩耍時,看到別的孩子在父母和別人講話時,插在中間吵個不停而受到批評,就可以問孩子:「剛才那個孩子做得對不對?為什麼?你喜歡他嗎?」讓孩子從中受到教育。

3、「言傳身教」:

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別是「行」,因為這給孩子的影響是很重要的。

孩子的模仿性較強,又缺乏一定的辨別能力,因此父母應樹立起一個禮貌地人交往的榜樣。

相關閱讀:孩子15種表情背後的真相

PS:經過一番努力之後,小乖這樣的行為也有稍稍改善了一點,不過仍有待加強,我會一直在他身旁協助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