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帽子歌后」鳳飛飛因肺癌逝世,消息傳出後不但讓國人震驚與不捨,「肺癌」也再度成為許多民眾關注的焦點。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肺癌罹患率及死亡率雖較十年前有稍微降低的趨勢,但肺癌卻仍名列國人十大主要癌症死亡的榜首,高於肝癌。

 

由於肺癌早期徵狀不明顯且不易被發現,往往是到了末期癌細胞轉 移才被發現,因此,對肺癌多一份了解,或許可多一份防範。

 

造成肺癌的原因,抽菸是第一個最主要且被證實確切導致肺癌的關聯因素,而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的罹癌風險則更高於吸菸者。其次為環境因素,包括工作必須常與一些化學物質,如石綿、砷、鉻、鎳、鈹、煤、焦油、煙草等接觸,或像礦工及長時間處於地下室環境工作的人,經常接觸放射性物質如氡氣,則容易誘發肺癌。

 

而居住環境的建築材質若使用含有石棉成分之建材、含有毒性物質的建築材料如甲醛等揮發性有機氣體、未妥善處理且具放射性的大理石等,都是容易導致罹患肺癌的可能。再者為遺傳,若家族有罹肺癌病史者,其風險也高於一般人。

 

由於近年國內不少知名人士,甚至是女性,注重養生且無吸菸習慣,但卻被檢查出為肺癌或因此而過世,讓周圍親朋好友驚訝不已。康聯預防醫學醫師以多年胸腔內科的臨床經驗指出,導致肺癌的原因很多,醫學研究發現,亞洲女性未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比率的確高於歐美國家,有人認為或許與亞洲習慣大火油煙烹煮有關,此雖有關聯性,但未被確切證實。但可以確認的是,未吸菸的女性肺腺癌患者接受標靶治療的效果是比吸菸者來得好。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咳血、胸悶、胸痛、走路會喘等,由於這些症狀由於與呼吸道相關,常常容易被患者忽略,檢查時也不易發現。通常是腫瘤位置靠近氣管、或大到2公分以上才容易被X光照出,或是到癌細胞轉移時才被發現,這也使得肺癌往往是到第三、四期才被發現的原因,而透過藥物治療的平均存活率大約為9 個月。

 

因此,若是吸菸或常吸二手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工作必須接觸有害化學物質或放射性物質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此外,得過肺結核或肺發炎者,由於肺部纖維化,結痂處容易導致癌變,也是高危險群之一。

 

對於容易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醫師建議,主動預防以及定期健康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第一、吸菸者務必要戒菸,一般人則要讓自己遠離二手菸的環境。

 

第二、不論是工作或居住環境,避免有害的化學原料及致癌物質。

 

第三、非吸菸者,建議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蕃茄、蘋果、十字花科蔬菜、深海魚油等。

 

第四、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並定期追蹤。30歲以上,每年可作一次胸部X光檢查;45歲以上,則建議每年增加一次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es lung CT),對早期肺癌作進一步的篩檢。

 

相關閱讀

鳳飛飛肺癌去世!醫師:8成發現已晚,拖不過2年

鳳飛飛走了,徐風也癌逝

鳳飛飛弟死於癌症,屬高危險群應早篩檢 

我絕不相信鳳飛飛死於癌症!

鳳飛飛肺癌病逝,醫師:晚期發現存活率低

鳳飛飛夫婿趙宏琦,驚傳罹癌病逝

從鳳飛飛的肺腺癌談癌症預防

遺言:我這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

去年聲帶異常,鳳飛飛就醫發現癌症

鳳飛飛病逝,肺癌健檢電詢爆增

帽子歌后鳳飛飛因肺癌病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