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問:我奶奶79歲,罹患直腸癌二期且腫瘤離肛門1公分,醫生建議做手術。醫生說腫瘤非常大,就算切除很可能還是會再生長,因為手術會傷害肛門,包尿布易使尿道感染,又可能再長出新的腫瘤。以她的年紀不能再次動刀,所以手術為她裝上人工肛門,一勞永逸。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十分擔心又會長腫瘤,接受醫院安排的各項檢查,奶奶也開刀。但開完刀後,我還是擔心,這麼做真的對嗎?看她肛門長長的縫線,還有4個小洞,目前整個直腸也拿掉了。但我看別的患者採用化療或是用暫時性的肛門,一年後再把造口回復,自行大便,但我奶奶卻不能,請問醫生這麼評估,對病人是最好的選擇嗎?

 

答:直腸癌可考慮手術切除或是電療等治療方式,需視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及腫瘤生長位置而定,再做評估。

 

既然已經完成手術,建議多花心思在術後照顧上。其實直腸癌二期的5年存活率達50%、60%左右,術後三個月、半年都應追蹤有無復發現象。

 

作了人工肛門後,年輕或可以自理的病人,可以每天早上採用灌腸一小時,排乾淨後,用紗布把人工肛門貼起來。但上了年紀、無法自理的患者,因為會裝人工肛門袋,所以要注意清潔,排便後把袋子清乾淨。

 

但周邊皮膚會因接觸糞便容易疼痛、或引發潰爛,因此不要用衛生紙擦拭,而是用濕紙巾、毛巾清理比較好。飲食上只要吃得下,也不用太過忌口。家屬在照護上多花心思,老人家也能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