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害怕得大腸癌,最近上醫院檢查的人愈來愈多。醫師提醒,年過50歲和有家族史的人,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我想做大腸鏡檢查,要排多久才輪得到?」自衛生署公布大腸癌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醫院大腸直腸科門診人數暴增,大腸鏡成了熱門檢驗項目。

 

不少兩三年前被檢出糞便潛血陽性的患者,原本未回診,最近紛紛回醫院報到,而且希望愈早做大腸鏡愈好。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病例中,約3成可能是大腸癌,但若超過50歲、糞便潛血陽性,或糞便潛血檢查一次陰性、一次陽性者,都建議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認。

 

北醫健檢中心則統計,近幾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的600多名民眾,發現有3例大腸癌,患者年齡都超過50歲;另外,每5個受檢者,就有一人有大腸息肉,男多於女。

 

有人一聽到有大腸息肉,就擔心是不是癌症?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和腺性息肉,腺性息肉變成癌症的機率較大,超過8成的大腸癌與腺性息肉有關,另外,腺性息肉愈大,愈有可能變成癌症,如超過3公分,會有兩到三成機會轉成大腸癌。

 

增生型息肉通常較小且平滑,像山丘狀,腺性息肉則像乳頭狀,常比較大;但如果是較大的增生形息肉或較小的腺性息肉,檢查時容易令人混淆,不易診斷出來。

 

有息肉不必驚慌,但最好徵詢醫師,依據息肉大小、細胞形態、過去病史與家族史,規畫後續追蹤。

 

提醒家族中若有一位一等親是大腸癌患者,則罹病率是一般人2到4倍;若兩位一等親是大腸癌患者,罹病率更提高到一般人的3到6倍,最好提前40歲就做檢查。

 

相關閱讀

揪腸癌:大腸鏡勝正子掃描

篩檢大腸癌 還是大腸鏡最準

揪腸癌,醫師建議先做基本檢查

無家族病史 50歲做大腸鏡

大腸鏡檢查 痛得值得

大腸癌一定要正子健檢?大腸鏡也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