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由於手術進步、標靶藥物等新發展,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頗有進展,也有不錯的治癒機會。

 

目前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近來運用腹腔鏡切除手術,不僅出血少、恢復快,也大大縮短住院日數,許多病人手術三天後就可以出院。

 

腹腔鏡手術就像在電視轉播看洋基隊的比賽,比在現場還要清楚可見投手王建民的一舉一動,如今運用腹腔鏡手術,可以更容易切除病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證實,運用腹腔鏡切除大腸直腸癌手術,與傳統手術復發率、存活率相當。

 

轉移性腸癌 須藥物治療

 

肝臟、肺臟是大腸直腸癌最容易發生遠端轉移部位,轉移性腸癌則必須使用藥物治療,目前藥物治療效果還不錯,能大大提升存活率,傳統的化療藥物如5-FU有口服、注射兩種選擇,另外還有標靶藥物如血管新生抑製劑及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

 

標靶治療突破以往腸癌患者因轉移、無法開刀、存活的困境,標靶藥物可以鎖定癌細胞中的特殊構造,消滅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細胞,有別於傳統化療摧毀癌細胞時,同時傷害到正常組織。

 

以血管新生抑制劑來說,其能抑制癌細胞周遭血管新生,使癌細胞失去養分來源,國際大型研究第三期臨床試驗指出,化療合併血管新生抑製劑,比單純化療療效、存活期增加。

 

手術或使用不同藥物治療的效果,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標靶藥物的成效頗佳,但藥費極昂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腫瘤中心已通過血管新生抑制劑(Avastin)為標靶治療第一線用藥。而國內由於健保限制,則是在第二線治療失敗時,於第三線治療給付。

 

相關閱讀

治療大腸直腸癌 腹腔鏡成主流

腹腔打洞 治腸癌免「切腹」

大腸直腸癌 單切口傷口小

S狀結腸癌手術

腔鏡手術治癌 96歲阿嬤復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