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腸內長息肉要小心,不痛不癢的息肉可能轉成癌。醫師提醒,5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生活飲食習慣不正常、超重等高危險群要定期接受腸鏡檢查,發現息肉要清除,不要姑「息」養「癌」。

 

腸息肉是消化道管腔內黏膜所長出的贅肉,切除後仍可能復發,由於民眾飲食精緻化,大腸鏡檢查發現息肉比例有增加趨勢。

 

腸息肉大於1公分,外觀呈現扁平隆起狀,病理組織為絨毛樣腺瘤,演變為癌症機率較高,根據統計,若不切除腸息肉,5年後有2.4%會演變為癌症,20年後更高達24%。若是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混和型的息肉,癌變機會甚至高達4成。

 

年逾50歲、有大腸息肉病史,大腸息肉、大腸癌家族史,抽菸、喝酒、高脂肪飲食習慣、超重、缺乏運動都是腸息肉的高危險群,最好定期檢查、早日切除息肉以及改變不良習慣。

 

不過排便習慣改變、出現血便也要小心。

 

一名36歲女子沒有家族史、也沒有過胖,但兩周內血便兩次,由於大便軟而不費力、排除硬便壓迫肛門所致,果然大腸鏡檢查出多個息肉,就是容易癌化的管狀絨毛腺瘤必須切除、追蹤。

 

提醒大便潛血陽性反應、或是排除其他因素的缺鐵性貧血,可能是腸胃道腫瘤、發炎等所引起的貧血,也都需要定期篩檢,發現腸息肉一定要切除,才能有效預防腸癌。

 

相關閱讀

大腸瘜肉切除,手術更進步

大腸息肉可能留禍根

陽大ESD技術切除癌前息肉

追捕瘜肉,挖出腸癌搶生機

大腸長出瘜肉,我該擔心嗎?

大腸發現息肉 立即切除

發現大腸瘜肉 最好當場切除

大腸瘜肉超過1公分 最好切除

醫師聽莫札特 大腸息肉較易發現

追捕瘜肉 遵守「二多二要」

62歲女性 息肉惡化 無症狀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