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喜歡大魚大肉的民眾,可要特別當心了。

 

羅東博愛醫院免費為40歲以上民眾進行大腸癌篩檢,18.5%出現代表異常的潛血陽性反應,與6年前相比,異常率高出1倍多。醫師提醒,過年期間應該多攝取高纖維蔬果,減少腸胃負擔。

 

博愛醫院從去年8月1日執行為期1年的大腸癌篩檢計畫,至今約1300人受檢,其中172例驗出有潛血陽性反應。與該院在民國90年的篩檢結果比較,當年3100人受檢,僅261例為陽性,佔8.4%,上升幅度頗為驚人。

 

潛血陽性反應是指在糞便中驗出血紅素,顯示胃、腸等消化系統出血;若大腸黏膜發生病變,有可能變成息肉,再變成大腸癌。

 

「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因素」,大腸癌的發生原因以飲食、家族遺傳為主,尤其常吃肉類、碳烤或油炸食物,又缺少運動,都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大腸癌是國內癌症10大死因的第3名,以往在宜蘭僅次於肺癌與肝癌,且近年來有增加趨勢,有可能會超過肝癌。

 

台北市曾在2年前作過大腸癌篩檢,有3萬539人受檢,其中952人是潛血陽性反應,比率約3%。雖樣本數及篩檢方式有些差異,但仍能反應出宜蘭大腸癌陽性病例上升趨勢。

 

針對檢出異常的民眾,博愛醫院會提醒回診,其中半數接受大腸鏡檢查,有1例發現大腸癌,另外還有發現絨毛管狀息肉、直腸炎、痔瘡等病例。

 

透過大腸癌篩檢,可及早發現大腸癌,5年以上的存活率超過8成。博愛醫院的大腸癌篩檢計畫將持續到7月底,歡迎40歲以上民眾參加,也呼籲驗出異常的民眾要回院進一步檢查。

 

相關閱讀

及早篩檢

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定檢

篩檢大腸癌 男性年齡要提早

大腸癌篩檢 應選全大腸鏡

腸癌奪命 早期篩檢治癒率高

年過40篩檢…胖子 大腸癌愛你

腸癌篩檢少 存活比美低

大腸癌高危險群 僅3成做篩檢

國健局 擴大大腸癌篩檢對象

大腸鏡篩檢 5%可能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