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一名77歲的阿嬤,一個月來不僅常拉肚子,有時又嚴重便秘,就醫檢查後發現竟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且多處轉移,最後醫師緊急用放射治療,將阿嬤的腫瘤縮小九成後再動手術,才救了阿嬤一命。即使高齡癌症患者也有很好的治療方式,患者與家屬千萬別放棄。

 

阿嬤體重從原本的60多公斤,掉到只剩下40多公斤,後來才發現體內腫瘤已有9公分大,且轉移到子宮、卵巢以及左邊的輸尿管,造成阿嬤腸阻塞,因此導致體重爆瘦,拉肚子與便秘交替。

 

過去若直接化療或電療治療高齡癌症患者,易出現嘔吐、掉髮、嘴巴乾、皮膚黑等副作用,阿公阿嬤常受不了,甚至放棄治療。

 

但現在放射治療高齡癌症患者,可隨著身體機能狀況搭配,劑量可依照腫瘤縮小的狀況隨時調整,不但可明顯縮小腫瘤,對老人家來說,療程又短又快速。臨床上超過75%老年癌症病人可順利完成放射治療療程,維持器官功能,增進生活品質。

 

銀髮族罹患癌症的風險,比年輕人高出11倍,但老人常伴隨著慢性病、循環不佳、且心血管疾病,因此許多家屬與患者遇到高齡罹癌,通常都採取消極的態度,但事實上老人做放射治療也能有很好的成果,在國際上仍有102歲的老人做完放療後仍身體硬朗,因此呼籲老人家積極治療,千萬別放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