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住在南投山上的王先生(化名),罹患大腸癌且轉移至肝臟、淋巴,由於第一、二線治療皆無成效,因此向健保局申請給付標靶藥物。

在給付期間兩個月、18次治療中,反應良好,大腸癌指數從5千多降為5點多,然而健保給付藥物用完後,王先生無力負擔每個月超過10萬元的藥費,只能放棄標靶藥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自諒無奈表示,王先生是他的病人,雖然可見標靶藥物對王先生本身有療效,但由於藥費昂貴,一般收入都不一定吃得起,何況是王先生家境不佳,只得放棄。

 

被形容「有錢人才看得起病」

 

標靶治療藥物讓癌症病患有了新希望或新選擇,但昂貴藥費,卻讓病患卻步,如治療大腸直腸癌轉移的標靶藥物Avastin(癌思停),一個月要17萬元,一年就超過100萬元,Erbitux(爾必得舒)一個月要15到20萬元,一年甚至要200多萬元。不少人形容標靶治療的意義是「有錢人才看得起病」。

 

陳自諒說,標靶藥物是否有效還是因人而異,然而嚴格的健保給付,的確讓窮人沒有選擇權。

 

健保制度的問題很複雜,由於健保費沒有符合實際精算標準,目前健保經費不足,因此要將標靶藥物訂為第一線治療藥物,似乎還有很長的路。

 

健保費「留給最需要的人」

 

陳自諒建議,必須根本解決健保的浪費,以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來看,應該大力推動預防、篩檢工作,也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減少腸癌轉移的病人。

 

另外,應鼓勵僅讓大腸直腸癌專科醫師進行手術治療,美國等先進國家,提倡將癌症切除手術集中於大醫院專科醫師,由於手術經驗豐富,切除病灶的能力較精準,即可減少局部轉移的機率。

 

而健保局應該審慎評估給付對象、是否可延長給付療程,將健保費「留給最需要的人」,也許,王先生等許多病人就能因此受惠、治癒。

 

相關閱讀

直腸標靶藥,有錢才吃得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