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平均每48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97年度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1004人,其中50歲以上者佔87%(9571人),呼籲50至69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每10萬人口中,就有43位男性會罹患大腸癌;每10萬人口中,則有32位女性罹患大腸癌;每10萬人口中,50歲以上罹患大腸癌的就高達150位;但在5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則為8.6人。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進勛醫師表示,大腸癌中又以直腸癌的比例最高,占了將近一半;且第一次罹患大腸癌又再次罹患的機率為0.5%。

 

透過篩檢發現早期大腸癌(零至一期)個案比例達42%,相較臨床發現的個案比例21%,整整多出一倍。尤其,每一至兩年進行糞便免疫潛血檢查(iFOBT),可降低18%至33%大腸癌死亡率,而且大腸癌早期(零期)發現5年存活率甚至可達近9成,顯示糞便免疫潛血檢查及大腸鏡篩檢勢在必行。

 

此外,要避免大腸癌上身,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尤其重要,應落實天天「蔬果彩虹五七九」原則,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不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可以透過分子多靶點的調控,達到防癌、抗癌的效果,因此,建議國人攝食足量蔬果,兒童一天至少要吃5份新鮮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

 

另外,多運動可增進腸道蠕動,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之致癌物,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