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每年有不少的民眾會罹患大腸直腸癌。到目前為止,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治療仍然是手術切除,以及部分情況需要配合手術後的輔助性 化學治療,包括傳統的5-Fu/Leucovorin,以及現代的Xeloa、oxaliplatin等的藥物。至於轉移性的病患,則改採化學治療搭配標 靶藥物。

 

然而,在手術後輔助性的的化學治療當中,加上免疫調節的藥物,會引起出現效果加強的效果,對於預防復發以及遠端的轉移有一定的貢獻。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則提到,而在日本,最常被使用的免疫調節的藥物就是雲芝多醣體Krestin。

 

Krestin是一種從雲芝菌絲體當中所淬取出的多醣體,目前在台灣被歸類於西藥,而且衛生署還核准使用於消化系統癌症的治療

 

過去許多日本的研究都顯示出Krestin在完全切除後的大腸直腸癌確實具有免疫化學輔助治療的角色,然而部份的研究因為受測者的人數過少,這或者是研究設計的嚴謹度不夠,所以醫學界存在著一定的爭論。

 

在西元2006年,著名的癌症免疫治療的醫學期刊當中,就有學者透過嚴謹的綜合分析,將1980年到2004年關於Krestin用於大腸直腸癌手術之後,是否具有具有免疫化學輔助治療的角色的研究做一個綜合性的分析。

 

結果研究發現,如果腸直腸癌手術之後使用輔助性的化學治療配合Krestin,會比單純只有使用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可以帶給病患更多的好處。

 

對於5年的整體存活時間而言,分別是79%以及72.2%,兩者的差別有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發現加入了Krestin,可以使得病患的危險的風險下降大約三成。如果就沒有疾病的存活時間來看,五年的資料如下:分別是72.2%以及65.9%。

 

陳駿逸醫師還說,而根據研究,Krestin是一個很好的免疫調節的藥物,會誘導干擾素、介白素等免疫細胞激素,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如果在手術後的化學治療當中,加上Krestin的話,會比單獨的只有接受化學治療,帶給病患無論在沒有疾病的存活時間,還是整體存活時間,都能夠提供實質上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