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新聞轉載

 

南投縣草屯鎮一名50歲的洪姓男子,長期使用免治馬桶,便後直接沖便,再使用噴水器沖洗肛門,近日因免治馬桶壞掉,排便後用衛生紙擦拭時驚覺血便,診斷為直腸癌第二期。

 

醫師建議,免治馬桶方便清潔且衛生,但沖水前「記得回頭看它一眼」。

 

從事補教業的洪姓男子日前求診,驚訝便後擦拭肛門,「怎麼攏是血?」再低頭看馬桶裡的血便,嚇得趕緊就醫。

 

洪姓男子說,要不是免治馬桶壞掉,他可能都不會發現異狀。

 

洪姓男子是第二期,惡性腫瘤已侵犯到腸壁表面,治癒率約五成。

 

直腸癌除醫學治療,患者需改變飲食習慣,捨棄高脂、高膽固醇等食物,使用免治馬桶設備者大多家境不錯,飲食可能較精緻,建議多吃蔬菜、糙米等粗食。

 

家有免治馬桶者,一定要有觀察糞便的習慣;50歲以上宜做糞便潛血健檢,一旦出現潛血反應要做大腸鏡檢驗,若發現腸道息肉(可能腫瘤前兆)亦可順便切除,早期預防。

 

大腸直腸癌患者不一定會有血便,長在肛門口卅公分內的癌細胞才會,血的顏色較深,呈暗紅、紅褐色,不只擦屁股會發現,排泄物排出後,也會把馬桶染得紅紅的,首次血便的患者多半嚇壞了。

 

大腸直腸癌大多發生在六、七十歲以上,但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壓力,罹患年齡層下降且有家族傾向,他發現最年輕的患者只有13歲;要命的是,痔瘡與腸癌的初期症狀都是血便,加上很多人諱疾忌醫,因而延誤病情。

 

免治馬桶

 

免治馬桶最早用於醫療,臨床醫學指出,便後及沐浴時,用溫水沖洗肛門三至五分鐘,有助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減輕痔瘡症狀、增加排便順暢,因此另稱「免痔馬桶」;之後演變為家庭衛浴設備,在日本相當普遍。

 

免治馬桶以電子設計沖水器沖洗肛門及私處,甚至還提供烘乾、控制水溫及座墊溫度等功能,價錢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台灣不少中高價的預售屋已將免治馬桶列為標準的衛浴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