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父母會讓孩子念雙語幼稚園或是加強補習英文,其實除了學校之外,父母在家也可以自己教導孩子英語,但重點是要引起他的注意,如果單單只是拿個英語字卡,貼在沙發或電視等地方,卻一點也不吸引他也是枉然。

 

不如自製字卡、圖卡,但要用鮮艷的顏色及活潑的方式才能引導他。

 

還有,可以先選擇他喜歡聽的兒歌,因為中文和英語的語音差別很大,要讓他先不排斥、先聽得進去,再讓他學別的。而且唱歌很快就學會了,容易讓孩子得到成就感,覺得英語很簡單。

 

建議要先了解孩子的發展,如果家長不了解,一直強迫孩子接受,孩子反而會排斥。

 

親子關係不像師生間的關係,如果教學的成分太高,非但學不好,還會破壞親子關係。而且家長也不懂教學方法,與其貿然教學,不如跟他玩,例如翻撲克牌,一起玩刊物上的小遊戲等。

 

家長所能做的,就是儘量提供很多的機會與教材,孩子能不能成功,還需要許多條件的配合,而且要多試幾種方法,不是別人說有效,你的孩子不喜歡就責怪孩子,也很可能這套教材現在不適合他,過些時候反而興趣盎然了。

 

以下為引導孩子學英語的幾點建議:

 

1.符合孩子的程度

 

要選擇符合孩子認知程度的教材,程度要適當,太簡單會停滯孩子的學習,太難會讓他們有挫折感。

 

2.選擇貼近生活的主題

 

要選擇貼近生活主題的教材,觀察孩子的興趣,投其所好。假設他喜歡車子,就選擇有車子的教材;假設喜歡水果,就選擇有水果的教材,以此類推,讓孩子將生活與英語結合在一起。

 

3.選擇好玩的教材

 

要選擇好玩的教材,讓他能夠操作的、幽默的、能夠遊戲的、壓力小及趣味高的,而且記住不要一直把學習當作前提,只要孩子覺得好玩就會學習,沒有興趣當然不想接觸。

 

4.避免雷同

 

不要買太大套的書,孩子會很難消化,因為孩子是很善變的,錯過了有興趣的時間,就不想去碰了,家長一下子買很多的書,內容、形式又很相似,孩子容易反感,況且家長錢都花了,一定會急於讓孩子看完,小孩一有壓力反而就不看了。

 

專家建議家長,儘量買單本的、變化性多,且要配合孩子的興趣,少量多餐,慢慢的孩子的英語程度就會提高。

 

5.主題要鮮明

 

如果是有聲音的話,不要選擇背景音樂太複雜的,CD的背景畫面也不要太花,這樣會搶走了原本要讓孩子聽或看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