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書寫能力是孩童最主要的職能表現之一,而且是孩童參與學校活動必備的能力。

 

文獻指出,小學生花費近50%的學校時間來書寫,甚至更多。但統計也顯示,近12%的學齡女生和32%的學齡男生有書寫方面的問題。書寫問題不只影響學業,也可能在社交、自尊心、社會地位等。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學校老師經常對潦草的作業給予較低評價,無論答案是否正確。

 

書寫主要由學校老師教導,回家作業則由家長監督,問題出現時,老師與家長如果能及早辨識,進而尋求協助,不僅提早預防,同時也能提供矯正上的幫助。然而書寫評估需要大量時間,且須具備足夠專業知識,對於學校老師觀察孩童是否有書寫問題,缺乏一套簡易且快速篩檢的工具。

 

書寫篩檢量表

 

觀察項目/從不(0分)、很少(1分)、偶爾(2分)、經常(3分)、總是(4分)

 

您的孩子所寫的字是否難以辨識?

您的孩子是否滿意自己寫的字?

您的孩子是否沒有足夠的時間抄寫黑板?

您的孩子是否花費很多時間在書寫作業上?

您的孩子在寫字時是否經常使用橡皮擦?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表示不喜歡寫字?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不想做或沒做回家作業?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抱怨寫字時手會痠痛?

您的孩子時否經常抱怨寫字很累?

您的孩子是否經常因為字跡潦草而被給予低評價(社交、工作分配、考試成績)

 

0~10分:書寫能力良好

11~20分:書寫能力尚可,可能存在品質上的問題

20分以上:可能有書寫方面的問題,需轉介職能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