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現代媽媽大都要身兼數職,職場加上家庭蠟燭兩頭燒,壓力及生活緊張常會造成失眠、淺眠多夢、越睡越累等睡眠障礙,除了改變生活方式、放鬆心情、多運動之外,適當地選擇一些有助於安神、睡眠的飲食,也是一種很好又健康的方法。

 

一、   糯米粥

 

糯米在選購時,以米粒較大,顆粒均勻,顏色白皙,有米香,無雜質的為好。儲存時要放在乾燥的地方。

 

食用方法:糯米加水,煮成糯米粥,在臨睡前食用,能幫助入睡。如果在糯米粥中再加入百合或蓮子,則對幫助睡眠的效果更好。但糯米比較難消化,不能一次食用過多;消化功能不良的人,則不宜多吃。

 

二、百合湯

 

百合在選購時,以肉質肥厚,葉瓣均勻為好。新鮮的百合有股天然的苦味,可以將百合上的一層薄衣剝去,以減輕苦味。可以將百合放在米桶中儲藏,能夠延長存放的時間。

 

食用方法:百合加水,煮至酥爛,放適量的冰糖,做成百合湯食用,具有安神的效果。

 

三、蓮子湯

 

蓮子在選購時,以個大、均勻、飽滿,色澤白皙為好。蓮子儲存時應放在密封、乾燥的地方。

 

食用方法:蓮子加水,煮至酥爛,加適量的冰糖,做成蓮子湯;或者和紅棗一起做成蓮子紅棗湯食用,都具有安神、助睡眠的效果。蓮子的心很苦,很多人在食用時都會將其丟棄。其實,蓮子心具有一定的降壓作用,棄之可惜。也可以和糯米、蓮子、紅棗等煮成八寶粥食用。

 

四、酸棗仁湯

 

酸棗仁一般在中藥店就可以購買的到。以個大、飽滿,外皮紫紅色,沒有核殼為佳。

 

食用方法:酸棗仁加適量的水,煎成酸棗仁湯飲用,對於失眠有一定的療效。但有腹瀉時,不宜食用。怕麻煩的人也可以直接選購市面上的酸棗仁茶包,用熱水泡就可以飲用。

 

五、紅棗湯

 

紅棗選購時以肉厚、核小、色紅、味道甜為好。儲存在乾燥處。

 

食用方法:紅棗加適量的水,煮成紅棗湯食用;或者將紅棗放入粥中,做成紅棗粥食用,都具有一定的助眠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