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乳癌全球發病率日漸上升,是謀害女性健康的最大殺手之一,預防乳癌迫不及待。女性朋友要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健康飲食能有效降低乳癌發病率。

 

嬰幼兒時期注意營養均衡,提倡母乳餵養;兒童發育期減少攝入過量的高蛋白和低纖維飲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攝入脂肪和動物蛋白,加強運動;更年期後控制總熱量的攝入,避免肥胖。

 

1、控脂減肥

 

研究發現,癌細胞最初處於「起始」狀態,只有當其受到「刺激」之後,才能迅速增殖而發病。高脂肪飲食是乳腺癌的促發「刺激」劑,長期大量攝取脂肪,可使身體產生大量類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樣物質,這類物質過量可刺激癌腫的增長。大量攝取脂肪,還會使身體發胖和免疫機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機。

 

2、注意選用食用油

 

多食用植物油,少食最好不食動物油和人造奶油。多吃活魚、水果和蔬菜,每餐喝茶和少量紅酒。

 

3、食魚有益

 

據有關報導,魚類食品吃得較少的美國、瑞士、加拿大和新西蘭等國家的婦女,乳癌發生率均較高,而攝取魚類食品較多的日本,婦女乳癌發生率則較低。

 

專家們說,魚類中含有一種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經常適當地多吃些魚,對預防乳癌十分有益。

 

4、每天食用豆製品

 

大豆中含有的植物異黃酮能夠抑制腫瘤生長,防止癌症,尤其是乳癌。

 

5、多吃蔬果

 

研究發現,粗糧、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纖維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外,還含有多種能阻止和減慢癌症發展各個階段的生物活性物質,其中以大豆類、玉米、菇類、海藻類、大蒜、蕃茄、橘類和漿果類水果等作用最為顯著。

 

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適當地多吃些這類食物,不僅有益於健康,還有助於乳癌的預防。

 

6、早晚一杯牛奶

 

乳房的形狀主要由脂肪含量決定,良好的營養狀況有益於乳房的發育和形態維護。

 

研究發現,女性每日食用兩份低脂乳製品,可以降低更年期之前患乳癌的幾率。每天喝兩杯牛奶,既能夠保證基本的營養需要,又有利於乳房健康。

 

7、粗糧細糧搭配食用

 

粗糧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身體排毒,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

 

8、少喝咖啡

 

咖啡、可可、巧克力,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與乳癌發生有關。女性特別是絕經前婦女,如果過多地攝取這類食物,隨著黃嘌呤氧化酶的大量攝入,乳癌發生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應少喝咖啡,少吃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