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含鋁食物連環爆!自上個月中旬起,市售海帶和台水公司自來水淨化場水質陸續被檢驗出含有高量的鋁,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6日也公布一項調查數據,發現高達67%甜甜圈、油條、海帶和粉絲含有鋁,其中老年人常吃的油條樣品6件均含有鋁,且有3件含量介於 400~600ppm,長期食用可能容易增加失智症風險。

 

消基會今公布食物含鋁檢測報告,發現油條製作過程中使用明礬,成為含鋁量最高的項目。

 

如果人體的鋁含量過高,可能引發神經纖維病變,損害腦部組織,造成記憶力和智力衰退,引發失智症。可是本次抽查老年人常吃的6件油條樣品中,1件鋁 含量介於200~300ppm間、2件介於300~400ppm、3件介於400~600ppm,全數淪陷,且為本次所有檢測項目中含鋁量最高的類別。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指出,消費者早餐時經常食用的油條含鋁量過高,原因在於製作過程添加含有鋁的膨鬆劑,也就是由硫酸鋁組成的明礬。

 

膨鬆劑分為天然維生素發酵和化學花粉兩種類型,其中油條使用的明礬屬於化學花粉中的最慢性花粉,不像甜甜圈或饅頭一樣慢慢發酵膨脹,而是在 接觸高溫加熱的瞬間與二氧化碳和水發揮作用,立即膨脹。

 

明礬是油條製作過程中的合法添加物,但同樣使用明礬,每家油條的鋁含量濃度卻不同,加上膨鬆劑多種形式,為了民眾健康,如何協助餐飲業者改用其他不含鋁成分的膨鬆劑,將成為政府的一大考驗。

 

消基會副董事長則表示,依據國內的現行食品標準,尚未有對鋁的含量有相關規範,即使有研究指出鋁可代謝於體外,僅有少部分蓄積體內,但在無法 確保鋁對人體是否有害的情況下,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仍於2011年,將鋁之每週可容許攝取量暫定為每人每公斤體重2mg(毫克),歐盟則定為1mg,就連中國大陸也對部分食品明訂最高鋁殘留量100ppm的上限,呼籲我國政府也應盡快跟進。

 

消基會檢測的24件樣品中,多數油條、甜甜圈、粉絲、海帶、饅頭都含有鋁。

 

針對本次調查結果,《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公布,檢測的產品包括甜甜圈、油條、蠻頭、海帶和粉絲,全數24件樣品中有16件含有鋁,比例高達67%。調查結果顯示,小朋友喜歡的甜甜圈,鋁含量最高達200~300ppm;老年人最常當作早餐的油條則全數含有鋁,最高含量介於 400~600ppm;海帶最高鋁含量為300~400ppm;饅頭和常用來煮火鍋的粉絲則為30~130ppm。

 

相關閱讀:

飲用水含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