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受到高齡化社會影響,台灣失智症人口每年以新增1萬人大幅成長,依經建會主計處人口推估,預計民國14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62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公開呼籲,為了防止失智症的照護成本拖垮國家財政,政府應該及早建立國家級的失智症防治策略,積極投入宣導防治、訓練醫療人員與照護人力的工作,及早發現,不但可以提高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也可以節省社會龐大的醫療照護成本。

 

政府應該及早建立國家級的失智症防治策略,積極投入宣導防治,避免拖垮國家財政。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指出,繼美國總統歐巴馬2011年簽署全國失智症計畫法案,並於今年增加5億美元,約台幣147億,至失智症研究經費照顧者服務後;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在上周公開宣示,失智症在英國已成為「沈默的危機」,國民對早期診斷、疾病認知的比例都偏低,再不緊密關注失智症的危險,將會成為未來的重大負擔。

 

同時,法國目前也已經加倍投入經費於失智症的研究,及宣導工作,預計在2015年達到6千6 百萬英磅,相當台幣31億;同時法國自健康保險預算和國家基金中撥出約台幣62億的國家預算,執行失智者及照顧家屬生活品質計畫;而澳州政府在國家健康優先項目的「失智症對抗行動計畫」中投入約新台幣100億經費,用以增近醫療及照顧人員品質和建立社區照顧網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失智症防治照護計畫已在許多國家列為重大健康議題。但是反觀,台灣衛生單位對於失智症的規畫,仍停留在長期照護的範疇中,對於早期發現與預防,幾乎沒有規劃及編列預算,讓人擔憂。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症狀。在分類上,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兩種,症狀輕微者可能會忘記最近發生過的事,甚至出現幻覺,例如看見死去家屬;嚴重者則可能失去語言表達能力、記憶嚴重喪失、時間順序錯亂,連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事實上,失智症並非無法治療,台灣失智症病患,每人平均健保支出是無失智症者的1.9倍。依據台大醫院10年來記憶門診中600多個案的統計結果發現,在疾病越早期就醫、越早開始接受治療、越多參與社會活動的患者,維持在輕度的時間就越長。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約有3萬3791人,未來失智症人口將逐年大幅成長,民國14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 62萬人,受疾病影響的配偶、子女、照顧者生活更將以倍數計。當國際社會已看到失智症對對家庭、社會、國家未來造成的影響,我國政府應該及早建立國家級的 失智症防治策略,積極投入宣導防治,避免拖垮國家財政。

 

相關資料:

照顧失智症:多引導少糾正

別倒退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