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網路轉載

 

我看到英國給予孩子的啟發,特別重視教學「環境」的改造,對於這一點,我特別感同身受,咱家有三個特愛手做、創作的孩子,我認為從小為他們留一處「以孩子為本」的天地,確實是重要的一步……

 

唱戲人家的孩子生來為什麼生來就會表演嗎?偉大的孟子小時候學著鄰居五子哭墓,貝多芬、莫札特都出自音樂世家……,孩子天生就會在環境裡尋找需要的養分,環境是塑造孩子的推手。

 

蒙特梭利說:「孩子與環境談戀愛。」觀察咱家三個孩子,從學步兒開始,翻箱倒櫃,擋也擋不住,小小探險家的行徑是天天上演、時時發生,我好似在做實驗一般,不斷印證蒙特梭利提出的這個可貴道理。

 

如果充份理解孩子與環境的糾結關係,媽媽們就不能在窗明几淨的屋子裡,永遠只放著禁止孩子接近的貴重裝飾品、大人才能使用的設備、各類先進的電器,或著在空閒的時間,通常只打開電視和電腦。

 

有媽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最怕聽到不給看電視、電腦,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事,一直在大人耳邊叫無聊的小孩」,但是除了看電視、玩電腦,很多孩子確實覺得很無聊,因為所處的環境,或許佈置高雅,卻只適合成人們的生活模式,說的更確切一點,是一個適合上班回來坐著看電視、吃飯睡覺的場所。

 

連大人在此都找不到太多其他可做的事情,更何況是好奇心永不停歇的小孩?甚或是大人小孩一起同樂的親子活動?

 

還有朋友感嘆的說:「我從來沒看過我的孩子下課之後,對什麼事情有所追求,有什麼非得達成的目標。」

 

孩子的生活乏善可陳,會不會是因為沒辦法愛上生活在其中的「環境」?如果環境裡能提供各式各樣孩子會愛上的活動、供給孩子可隨意發揮的素材,並且能讓他們感到放鬆自在,看看孩子們會產生多大的變化?

 

從學校智力測驗的結果顯示,我那已經入學的三個小子只不過是中等之資,充其量也只是中等以上一些些,但是孩子們的巧思確實常常帶給我意外的驚喜。

 

常常聽到朋友們讚賞他們的作品充滿創意,並且對「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的特性感到好奇。

 

我自己真的也很享受看到孩子們廢寢忘食、埋頭苦幹的沉浸在自己的創作夢境之中,我認為不論大人小孩,能夠如此專注投入,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境界。

 

不論孩子做得好與不好,我喜歡他們沉迷於自我創作,這代表他們能夠自己找到興趣與樂趣,在一個主題上專注思考。空閒的時候,扭開電視機絕對不會是他們的第一個動作,而是走到最喜愛的休閒房裡快樂工作!

 

兩個小桌子拼在一起,三隻小豬可以同時坐在一起,在開放式的櫃子裡隨時放著有一整堆的回收紙、桌上永遠放著一大盒的筆,孩子們坐下來的第一件事,不假思索的就是「畫」。畫剛才出門看到的東西,畫書上讀到的內容,畫把拔馬麻說的怪事情,畫電影的情節,畫自己想像的發明,畫設計圖。

 

我為孩子準備很多的筆、不同的筆-----一般鉛筆、2B鉛筆、彩色鉛筆、簽字筆、勾邊筆、螢光筆、粉蠟筆、粉彩筆;為孩子準備很多的紙----回收紙、圖畫紙、書面紙、彩色紙、硬紙板、玻璃紙、粉彩紙、雲彩紙….,在不浪費的前提下,我都放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櫃子裡,讓孩子的思緒與媒材之間沒有距離,他們自由的取用,並且在靈感閃動時,即時的取用。

 

抽屜裡一打開,更是應有盡有,小豬們大約都知道裡面有什麼:釣魚線、毛線、一般綿線、泡棉膠帶、彩色亮光膠帶、毛根、鐵絲、彩帶、吸管、牙籤、珠珠、亮片、免洗筷,當然還有---黏土,咱家最愛發明東西的凱凱,每天一放學就衝回家,叫他到樓下活動筋骨他不要,喊他吃點心也沒聽見,成天就在這個抽屜裡尋寶,構思他的發明與創意!

 

有時候我猛然發現這個抽屜怎麼都快塞爆了!一看!天哪!孩子們真是天才,用完的線軸、捲筒衛生紙的軸心、牙線棒盒、用完的膠帶圈,全塞進來!原來這些東西孩子們都捨不得丟,因為他們認為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成就他們的大作!

 

而孩子的手做生活方式也逼使我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定期為小豬們補貨---我最常去的店,除了菜市場,就是文具書店,再來就是五金行,三天兩頭就接到孩子們的補貨order

 

如今這個房間因為用得兇,木質地板凹凹凸凸,一個洞又一個洞,小書桌更是滿佈墨漬,慘不忍睹,最可怕的是那幾個櫃子和抽屜,往往小豬們的靈感一來,便像小狗一樣在裡面亂翻亂扒,沒幾天就亂得不成樣子!

 

但這些百寶櫃,對他們而言似乎是亂中有序,裡面藏了什麼、缺了什麼,都一清二楚!雖然這個房間永遠亂哄哄,但是卻是一切布設都以他們為本、真正屬於他們心靈歸屬的「小天地」!

 

其實孩子天生都很愛使用「手」,但當眼睛佔據了大部分的心智活動,靈巧的雙手便自然的被擱在一旁,真的相當可惜!我們除了為他們布設一個讓眼睛充分運作的空間,是否更要提供一個讓「小手」充分發揮功能的園地呢?

 

想想看如果我們是孩子,喜歡做什麼事?會用到什麼東西?

 

如果家裡有一個地方,讓他們想畫畫,就可以畫個夠;想做勞作,什麼都找得著;想玩玩具,垂手可得;想讀書,也找得到好看的書,我們用心為孩子預備一個以「他們需求」為考量的園地,孩子就會愛上那個地方,黏在那個地方,有空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的走進去,快樂的閱讀著、研究著、創作著,我們會欣慰的欣賞到一個充實、快樂、滿足、老喊著「時間不夠用」的勤奮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