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的這條路上,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與意外哪個會先到,當意外來臨時,你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呢?當意外來臨時,又該如何面對呢?

 

聽完羅雅萱老師的講座之後,馬上就買了她的著作回家仔細閱讀,從她身上我深刻的體驗到一句話:生命不要求我們成為最好的,只要求我們做最大的努力。

 斷了發條的洋娃娃  

越往下看,心情也就跟著起伏不定,也發現埋在我心底好久的心結,不時忍不住紅了眼眶頻頻拭淚,彷彿又回到剛得知自己生了這場大病時的徬與無助,還有更多的擔心與害怕,其實只要保有健康的身體,遇到任何挫折就勇敢的面對,生命就會自己找到出口,你說是不是呢?

 

在羅老師的書裡,可以看到她不屈不撓以及不服輸的精神與個性,沒有因為別人失誤造成自己不幸而從此怨天尤人,她殘而不廢,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

 斷了發條的洋娃娃  

心得筆記: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失望不等於絕望,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

 

當太陽升起時,我的希望也將再度高高掛起,我應該忘記昨天,過好今天,計畫明天,接納自己的人生道路,縱使曲曲折折,我也要讓生命更寬更廣,人生旅程,精彩的是過程,並非終點。

 斷了發條的洋娃娃  

飛來橫禍

 

民國81年元月3日凌晨,我和兩位好友相約去唱歌,那天天氣非常寒冷,其中一位朋友開車,發動車子發了了很久才發動,羅雅萱老師(簡稱羅)說:你怎麼發動車子那麼久啊?朋友無意回答:你趕著去投胎啊!5分鐘後竟一語成真。當羅清醒後,是在急診室裡面,全身都沒有知覺,手腳也不能動,脖子被很硬的頸圈固定,不能轉動。醫生說:羅的頸椎狀對了第三節,3個小時後她的脖子會因為腫大而死亡,若一定要救她,活過來就會像隔壁的老太婆(植物人)一樣,要裝上氣切,不管活多久,就躺多久。

 

醫生的這段話羅清清楚楚地聽在耳裡,頓時感到恍神,腦袋也變空,閉著眼不願面對我快死亡的事實。事情遇到了又能如何呢?死到臨頭只能聽天由命了,是不是每個瀕臨死亡的人都和羅想的一樣,只能坦然接受死神的到來,但羅又能為自己做什麼呢?[當我開完刀之後,清醒時老公轉述著醫生跟他說的話,以及存活率有多低....等等的話題與言語,老公還一天到晚查一堆相關的案例資料,讓我不願相信這是真的,陷入低潮的深淵好一陣子才慢慢地自我調適,慢慢地走出來,因此我能夠理解羅老師當時的心情。]

 

爸爸決定開刀就算變成植物人也不願放棄。當我睜開眼睛,看到三嫂想開口問她:我在哪裡,卻居然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是醫生在脖子上開刀,把我的聲帶開壞了嗎?護士讀了唇語後告訴我:因為你插上鼻胃管,喉管,所以暫時無法說話,等你能吃東西的時候,拔掉這些管子就有聲音了。開刀後的第三天護士照時間來幫我灌食,我急迫的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出聲,便騙說:我想吃稀飯。護士說如果你自己能吞嚥,就可以拔掉管子。三嫂買了稀飯慢慢為我吃,謝天謝地我真的可以順利的自己吞食,所以便將鼻胃管拔除,也轉進普通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後,脖子上也多頸圈,固定頸部上開刀後的傷口,傷口大約十餘公分的長度,但心情好很多,因為去年我也出了一場車禍,醫生說右腳的骨盆腔脫落,以後復原後走路會一拐一拐的,要有心理準備,結果經過3個月的復健已經完全恢復,所以我有信心再過3個月,一樣可以活蹦亂跳的好起來。一個月後轉到復健科,第一次看到復健師的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她說:她沒有買輪椅嗎?她下半輩子必須要坐輪椅。這個消息有如原子彈直接轟炸我的腦海,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我完了,一輩子都完了。原來家人早就知道了,因為怕我無法接受事實,所以才瞞著我,而我在台中開的髮廊,在我受傷後的第二天大哥已經幫我頂讓給別人了。[在我手術醒來第二天,發現身上多了一些管子,主治醫生很謹慎,因此我的管子是一個一個慢慢拆,我一直以為肚子上的臨時腸造口也是管子之一,在我出院時就可以封起來,沒想到這個腸造口卻一直跟著我出院,當我準備出院時,護理師及造口師都說這個臨時腸造口再過3個月就可以封起來了,結果到現在它還在我身上,值得高興的是:若我的復原狀況一直維持這樣的話,最快在今年的4月中下旬,就可以將它封起來了,每每看見自己身體,總有一股說不出來的痛苦與哀傷,沒有人懂得我的心情,因此也不難理解羅老師當時的感受。]

 

得知自己將在輪椅上一輩子,對我的打擊很大,每天垂頭喪氣像一隻戰敗的公雞,任人宰割,每天過得苦不堪言,好像是穿越無邊無際的長河,因為我的心正悄悄的進行一項陰謀,就是想辦法自殺,尋找解脫。日復一日的復健,身體並沒有進展,每天翻身,拍背,抽痰,看護幫我挖大便,換尿片,按摩四肢。有一晚我拉肚子,自己竟然不知道,直到聞到臭味,問看護:誰三更半夜在大號,真是沒道德。看護起來看,她聞了我的屁股說:你自己拉大便拉,你不知道嗎?當時覺得很丟臉。看護一邊擦洗我的屁股一邊不耐煩的碎碎念,我像個植物人依樣假裝聽不懂,也不敢回話,內心的煎熬與痛苦無人能了解。

 

醫生說:6個月是恢復神經的黃金時期,每天復健,過了一個半月之後雙手竟然可以抬高,但手指不會動,可是這樣的進步,卻讓我們全家喜極而泣,緊接著腳也不停的抖動,爸爸一直認為我可以恢復走路,中醫說:沒問題,你女兒會好的。中西合併治療使我每天要吃7080顆的藥,兩個星期過去了卻都徒勞無功,不見起色。西醫說:你的腳是自主神經反射,並不是進步。我的希望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這下才知道被騙了,白白花了好幾萬元。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意志力堅定著我,度過這一段毫無尊嚴,非人的生活。想必是父母的關愛,無怨無悔的付出,以及常抽空來看我的男友,和盲目以為我將恢復健康的信念吧。

 

年關將近是闔家慶團圓的日子,我卻要在醫院裡度過,好想直接跳下去一了百了,但誰能幫我開窗,甚至是推我下去呢?連死的基本條件都沒有。

 

萬念俱灰

 

以前我最喜歡泡澡,到了精油及沐浴乳把整個浴缸的水都打成泡泡,工作累了,也會泡杯咖啡放在旁邊慰勞自己,現在洗澡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每天過著茶來張口,飯來也張口,我不會自己吃飯,凡事都要父母幫忙,他們給我吃什麼,我就得吃什麼,不想吃也不行。我天天哭喪著臉,悶悶不樂,父母仍不放棄希望,帶我四處求醫,甚至是密醫,氣功師,針灸師,大陸的醫生及密醫,到最後連乩童也參一腳,治療過程中每一位都說有希望,我就由存著希望到失望.....,到徹底絕望。[手術前我很喜歡泡精油浴或著泡泡浴,手術後因為身上有臨時腸造口,泡澡對我來說是奢侈的事,但換個角度想想,幸運的是:只要我好好的調理,再搭配醫生的治療,病情控制良好,就可以將臨時腸造口封起來,可是有好一陣子我討厭這樣的自己,好恨老公憑什麼擅自幫我做這樣的決定,不過現在想想還好老公是跟醫生說開臨時腸造口就好,而不是永久的,想通之後也就漸漸釋懷了,只不過現在洗澡對我來說最期待的就是換袋子的時間,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暢快地享受全身淋浴的快感,雖然還是不太能接受自己身上這個假屁屁,但我已經學會如何護理它,好好地照顧它了。]

 

男友有次來看我,帶他的父親來提親,我受寵若驚也萌生希望,爸爸當場委婉拒絕,男友的父親斬釘截鐵地掛保證,爸爸為了讓男友死心就說:你試著照顧她看看,一陣子沒有過了問題再說吧。男友帶我回家,我躺在車上後座睡著了,醒來後身上蓋著重重的一件毛毯,門窗都關著,我使出渾身解數揮舞著手想把毛毯推開,但怎麼也使不上力,只能哭著大喊求救,許久我覺得快要窒息了,正當絕望時男友終於出現,我用盡剩餘的力氣抬起還能動的頭說:你想謀殺我嗎?男友直道歉,我又能說什麼,他有可能成為我未來的老公,晚上排便時間到了,我教他按摩肚子,然後抱上便盆椅,一開始我不好意思請他幫我挖大便,用盡力氣想自己來卻無能為力,只能羞愧得讓他幫我,在他面前我變得這麼卑微,一點自尊都沒有,折騰了一晚,我毅然決然的提出分手,他默默無語,隔天一早請他帶我回家,他也沒留我,我心如刀割,痛不欲生,難道我們的愛情就這麼經不起考驗嗎?他一點都不愛我嗎?為什麼不挽留這段感情,倔強的我故作堅強,下車時我也沒流淚,或許哀莫大於心死吧,就這樣我們沒有任何爭吵的結束了這段感情,男友離開前說:我再打電話給你。讓我心中仍存著一絲希望,至今十多年了,男友早已銷聲匿跡了。

 

有天二哥帶著有點智能不足的小舅子來工作,我趁二哥出去時,請小舅子幫我買刀片,他以為我是要削鉛筆,媽媽在睡午覺,家裡只剩我和智能不足的他,我應該可以完成我的夢想,突然電話響起劃破我的夢,醒來時已在醫院,手腕上也逢了12針,我感受到無比的壓力,不斷地哭泣,心灰意冷,為什麼要救我?不讓我解脫,我心裡好苦,好痛。我無語問蒼天,為什麼一場車禍,一夜之間就是天堂與地獄之差,真希望這是一場夢,一切都沒發生。

 

鴕鳥心態

 

以前的我好驕傲,目中無人,意氣風發,現在都到哪了,如今剩下可憐兮兮又徬徨無助的我,天天以淚洗臉,三嫂擊中我的要害說:你連拿衛生紙都不會,憑什麼哭啊。這一場暗無天日的噩夢,不到半年兄姊都束手無策受不了了,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決定送我去養護中心。安養中心收費很高,一個月包括尿片,收費5萬元,日子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大哥打電話給說:你的積蓄所剩無幾,一個月5萬元能負擔多久,家裡已請外勞了,你就回來吧。[人口結構大崩壞,意外天災難防,明天與意外哪個先到誰也說不準,長期照護是一條全民都在走的鋼索。你是否已經準備好防護網來面對這動彈不得的人生呢?根據創世基金會安養中心的經驗,發現入院安養的病人中有62%的肇因於車禍意外,羅老師就是車禍意外造成動彈不得的人生。這些動彈不得的朋友他們無從選擇,是誰在照顧這些動彈不得的朋友呢?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約240萬,占總人口10%,其中需要長期照顧有60多萬人,僅有5萬人安置在機構,16萬人靠外勞(看護),其他40萬人留置家中由親人照料,不論體力,精神與經濟,都是無比沉重的負擔。許多人都是因為車禍造成必須到安養院安養的,所以不是只有老人需要長照保障,每一個人都需要長照的保障。家庭照顧者現況調查顯示:平均照顧時間為9.9年,照顧這條路遙遠,更要做好遠行的準備,長期照顧你準備好了嗎?夢想太珍貴,不能被老天歸零,每個月撥些預算幫自己及家人做好長期照顧的準備,為自己及家人的夢想織一張安全的防護網吧。]

 

有一次朋友打電話給我,我請看護幫我拿無線電話壓在我耳朵旁邊,因為聊太久看護失去耐心,就把電話直接丟在我腿上說:要打電話自己拿。甩了頭就離開,我的手指不會動,勾不起電話,腳也突如起來的反射抽筋,無線電話鏘的一聲壞了,為此我與外勞大吵一架,氣得將電動輪椅開往湖邊,淚水也沒停過,心想我竟然可憐到看護也要欺負我,何苦留在世界呢?到了湖畔不知何時出現圍籬,輪椅根本下不去,心中不禁感嘆為什麼我要死,上天都不給我機會,我無奈地低頭開著電動輪椅往回家的路上走,我又將何去何從。

 

破繭而出

 

看護打掃時無意間拿了一本如何預防脊隨損傷宣導手冊給我看,我用毫無功能的手指勉強撥開了幾頁,裡頭有些案例和我相似,於是我打電話詢問小明兄(新竹脊隨損傷服務處負責人張世明)詢問一些問題,也提到自己想死的念頭,沒想到他當天下午就騎著電動代步車來看我,此時我心情很差,即使是一絲絲的溫暖,也覺得刻骨銘心,還邀我參與他們辦的烤肉活動,我一再拒絕,最後小明兄乾脆直接叫計程車來家裡載我,讓我很感動,也不好意思拒絕。自從認識小明兄後,他又介紹了好多同病相憐的朋友給我認識,讓我覺得不再孤單,也為我打開另一線生機。也在那一次的烤肉活動後,不再拒絕和坐輪椅的朋友互動,他們也經常來家裡找我聊天,慢慢打開我的心防,有了他們的鼓勵,我很快地走出傷痛。

 

小明兄希望我出來創會,他告訴我:該把自己所受過的苦分享給新的病友聽,鼓勵他們盡早回歸社會,我被他的熱心打動,跟著他積極參與所有活動。有好多病友都像刺蝟一樣拒絕我的拜訪,甚至吃閉門羹,不看我一眼.....等等,雖然吃了好多釘子,我還是一一克服,因為他們的這些過程我都經歷過,所以能體諒他們的心情,皇天不負苦心人,在844月底創立了第一個新竹縣脊隨損傷者協會。

 

孟子說: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成立協會後,我開始日益繁忙,從此之後日子不再是乾瞪眼發呆,也不再自怨自艾,更不會怨天尤人的想輕生,生活在關懷付出,和愛的交流中,施與受的體認油然而生,使我有了自我肯定,生命價值的認知。

 

當我漸離憂傷的陰霾,慢慢脫離了那段悲觀自憐的苦日子,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我想辦法把自己變得更漂亮,更有自信,心想奇怪這樣一個微小的轉折,竟然讓我的生命產生巨大的轉變。轉換心情的我,原本長滿青春痘的臉上,及背上的膿包,都消失無影無蹤,月事也恢復正常,讓我更有朝氣。[養生四要素:正常作息,適度運動,平穩情緒,均衡營養,這些可不是隨便說說喔,是有根據的,從羅雅萱老師身上就可以看到。]

 

一路成長

 

在理事長的任期內,我學到很多,也經歷不少挫折,從失落打擊到振奮,當中我體會人對於生命的維持與環境的改造,壓力越大,求生意志就必定越堅強,應變能力也越驚人。

 

一路行來中間我認識了一位志工,我們交往了5年,起初我的父母非常反對,認為我的男友是正常人,只是在玩弄我的感情並非真心,但父母觀察了幾年後發覺他真的對我很不錯,父親認為我老大不小到了適婚年齡,便主動找男友商量結婚事情,他爽快答應,決定回去告訴他的母親,我想他母親應該不會反對,因為她平日對我視如己出,當我編織即將步入禮堂的美夢時,她母親說:我不可能接受一個坐輪椅的人當我的媳婦。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打發了我。

 

受傷八~九年來我的積蓄因為支付看護的薪水,三哥家的房租,長期下來所剩無幾,加上沒有收入,我也不會工作,總會坐吃山空。大姊曾向三哥提起:妹妹沒有工作,不要收她房租。三哥說:我是和我老婆過一輩子,又不是和妹妹過一輩子。聽到這句話像是一把刀刺進我心坎,疼痛難當,但我卻只能默默無語,正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因此我不能有所反擊。

 

父親年事已高又放心不下我,千交代萬交代要大哥絕不能丟下我,家人商量的結果在附近買一間房子給爸媽和我同住,用我僅剩下來的積蓄,買在爸媽樓下住,搬新家時我很開心,心裡正想著:不用再看三哥他們的臉色!沒想到大哥卻說了更殘忍的話:你的錢剛好買了樓下,暫時不用付我房租,但要扣看護的薪水,直到你的錢扣完為止,你就得搬出去,看有沒有人願意收養你。這句話如五雷轟頂,劈在我的腦袋上。內心一直久久無法平復,那時在我的心底總有個聲音出現,我是個負擔,我真是該死,自家人都這麼瞧不起了,我還活下去幹嘛?[可見長照的重要性,一殘兩斷:收入中斷,支出不斷。和罹癌的情況是一樣的,只是現代人大多會重視醫療險及癌症險,卻忽略了其實長照風險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更是客不容緩的。]

 

我告訴自己:我當了協會的理事長,大風大浪我都見過,我不服輸,我不甘心,不能被打敗,大哥和三哥的話激起了我無限的鬥志,我決定要戰勝命運,我一定要讓看不起我的人另眼相看,尤其是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我積極的想辦法,要度過這樣的難關,評估自己還擁有什麼,看看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我還有一個清晰的頭腦不是嗎?還有愛我疼我的父母親做後盾,深思熟慮後我決定從事資源回收,在父親的支持及朋友的幫忙下,我從事舊衣回收的工作。剛起步時很累,後來我漸漸擴大,經濟也慢慢穩定,大哥和三哥也不再說話刺激我,現在我們兄妹的感情比車禍前更好,這些經歷讓我成長,更懂事了。人生猶如釣魚,一竿在手,希望無窮。

 

椎心泣血孤苦無依

 

事業順利了,也找到一個相當乖巧的看護,我的心中也放下一顆大石頭,我把重心全放在協會的會務上,正處在一帆風順的階段,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讓我無法接受:父親逝世。父親的死對我的衝擊非同小可,這比我身上的疼痛多上百倍千倍萬倍,我的心悲痛欲絕,又再度失去鬥志了。

 

父親的過世,讓我久久無法釋懷,很懊惱為什麼父親在世時,不多加珍惜,以前只會嫌他嘮叨不停,但卻從沒想過自己是否盡到做子女的責任,當我為人母時才懂得父親對我的用心良苦,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幸好我的母親還健在,但願在我有生之年,能及時行孝,免得後悔莫及,因為人生做大的懲罰就是遺憾。[人生在世,愛要及時,孝順也要及時,不要吝嗇對所有愛你的人與關心你的人還有你愛的人說:我愛你,以及跟他們說出你心裡的話,真的,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後悔與遺憾。]

 

無巧不成愛

 

看護的合約到了,他放心不下我給別人照顧,建議帶我去菲律賓玩,我的朋友也希望我能出去散心,所以我請仲介公司安排,仲介公司也請我順便到菲律賓幫忙看工人,我順其自然成了仲介公司的員工,多了份收入。到了菲律賓打理好一切後就到餐廳吃飯,友人身旁帶了一位朋友,他們卿卿我我的讓我很不是滋味的調侃他:你也介紹一個帥哥給我?朋友爽快的答應。用餐後的續攤,朋友真的找來一個帥哥(現在是羅老師的老公,簡稱J),在我看來他長得像馬來西亞的歌手巫啟賢,以台灣人的形容應該是將才。他問了我的狀況,我也一五一十毫無隱瞞的告訴他,那天我們聊得很愉快,他請了3天假,打算帶我到處走走。經過幾天的相處,回到飯店後就收到一封"I LOVE YOU "的簡訊,我問看護:你們菲律賓人都這麼直接表白的啊。他點點頭。J對我表明愛意,我該拒絕還是接受?他是開玩笑的吧,不是認真的吧,我配不上他,況且我又不會走路.....等等。但J的二姊幫J說了很多好話,顯然J二姊不反對我們交往,我也老實告訴對方我要別人照顧的地方太多了,像個嬰兒一樣,我想他們聽完後應該會打退堂鼓,但他們卻不以為然說:你只是不方便而已,頭腦和一般人一樣,J說你像是一個不會動的洋娃娃,很可愛,一點也不會覺得你哪裡不對勁。就這樣我點點頭欣然接受。

 

命中注定愛上你

 

回國後人回來了心卻留在菲律賓,每天打國際電話變成例行公事,每通電話J都會說I LOVE YOU。我愛你這短短三個字,對我們台灣的傳統女人來說真的是一種奢侈而甜蜜的言語,台灣的男人真的要多學習啊。

 

發生口角是因為J騙我他的實際年齡。我簡直不感相信自己竟然愛上一個小我8歲的男人,實在是天大的笑話。加上通話費貴得嚇人,我決定跟他說清楚講明白,長痛不如短痛。當我提分手的要求時,I卻說:我們結婚吧!我說了一些會讓他死心的話,想不到他卻用堅定的語氣說:我不在乎,我愛你!你只是像個不會動的洋娃娃,頭腦和正常人一樣,我會照顧你一輩子。就這樣我被J所感動了,也答應了。

 

被祝福的婚姻

 

在我決定要嫁做人妻開始,更注重穿著打扮,變得更漂亮,出門要化妝,保持身材,等待著我和J的喜事臨門,我們各辦各的相關證明後就前往菲律賓辦理結婚登記。

 

我很擔心我未曾謀面的婆婆看到我坐輪椅時,會不會像前男友的母親一樣,說出一些的話來傷害我,我第一眼看到J的媽媽時,心生畏懼,令我訝異的是她向我微笑,還走過來輕輕地在我的額頭上親一下,再給我一個結實有力的擁抱,讓我如釋重負放下一顆大石頭。

 

千里外的緣分

 

盼了兩個月老公終於可以來台了,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老公從此不會離開我,可以天天見面,憂的是我第一次做人家的老婆,要學習的還很多,這段婚姻是幸福是悲哀全靠我們如何經營。我相信只要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互相信任,重要的是相愛,我想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們,而婚姻本來就是由一點淡淡的悲哀,一點淡淡的幸福所組成的,不是嗎?

 

當結婚順利辦完後,有些不好的傳聞迅速傳到我耳朵裡,有好多的朋友都不看好我的婚姻。但婚姻的基礎是靠相愛,你的另一半會為了愛你而不惜付出一切代價,讓對方幸福快樂,更讓我欣喜若狂的是我可打大聲的告訴脊隨損傷的女性朋友說:我們脊隨損傷也可以正常做夫妻之間的事,相愛之下,我不再是不會互動的充氣娃娃。我想要有活力的愛情,必須要適度的灌溉和殷勤的耕耘,才是維持婚姻和諧的基本條件。

 

意外之喜

 

結婚未滿一年我漸漸覺得看護煮的菜不和我的味口,看護生氣的說:我煮了6年的菜你都沒嫌,為什麼現在會嫌,你有了嗎?我回答:我又不會生小孩,況且現在下體經常流血,不知為什麼?看護聽完後建議我去看婦產科。醫生檢查的結果說:妳懷孕了,會流血是因為原本懷有兩個寶寶,一個流掉了,若不小心的話,另外這個也會流掉。我告訴醫生:我吃了將近10年的安眠藥,止痛藥,軟便劑,還有避免反射抽筋的藥。醫生說:那你不能生,我勸你拿掉,怕基因有問題,小孩生出來會四肢不健全,你四肢癱瘓,懷孕對你來說很辛苦也太累又危險,我勸你找一間比較大的醫院做人工流產。我失魂的點點頭把情況一五一十的告訴老公,卻又不死心地跑了好幾家婦產科診所,得到的答案都一樣,老公也勸我不要生,沒小孩沒關係。難道坐輪椅就不能享受天倫之樂嗎?

 

當我決定到新竹省立醫院做人工流產時,醫生拿了掃描器仔細檢查也讓我聽寶寶的心跳。第一次聽到小寶寶的心跳,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我完全崩潰了,醫生說:要不要拚拚看,以前我也遇過這樣的案例,寶寶生下來也很正常,不要擔心,5個多月時來做羊膜穿刺檢查,如果基因不正常,我再幫你做人工流產手術,最壞的打算頂多兔唇而已,何況現在整形很先進,好嗎?聽完醫生的話我燃起一絲希望,點頭答應,為了寶寶我不再吃安眠藥,因此天天失眠,身體痛得受不了,但為了寶寶我強忍著不哭,我願意為他受苦受難犧牲一切,也要保住我心頭的一塊肉,直到三個星期後才慢慢適應。

 

時間是最後法官

 

等待做羊膜穿刺的時間很長,我為了不要胡思亂想就去逛百貨公司看小寶貝的東西,喜歡的我就買,老公總會潑我冷水,我總是摸著肚子告訴小寶寶說:你要加油!千萬要健康不要讓我失望,媽媽很期待你的來臨。羊膜穿刺的報告結果:我的基因很正常,確定是男孩子。捱了5個月後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來了。

 

今生無悔

 

我寶貝誕生的日子是我值得驕傲的日子,這是我受傷以來最雀躍的一件事。護士幫寶寶擦洗乾淨抱到我的眼前時,感覺真的是太美好了。在恢復室時,老公說:辛苦了,我愛你!聽到這簡單的幾個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在醫院的一個星期,寶寶做了罕見疾病的檢查,感謝上蒼的賜予,他很正常,連黃疸都沒有,是個健康寶寶,我和老公都相當欣慰。

 

我每天除了吃就是睡,足不出戶,不像一般孕婦生完孩子就做運動減肥,我的情緒也有不好的時候,腹部下方多了一道長長的疤痕,身材不再苗條,簡直像極了大母豬,為了有充足的奶水給寶寶吸,我無法減重等等,這一切讓我成受不了而大哭,我想我可能得了產後憂鬱症。

 

有了新歡

 

從我嫁做人婦開始,就心甘情願毫無怨尤的想做個好太太,洗衣,煮飯,掃地等等最基本的工作我都不會,必須由看護一手包辦,連女人該做的事我也不會,不能滿足老公,我的生活起居都得仰賴他,靠他賺錢給我花用,支付看護的薪水,處處迎合他的喜好,一切以他為主,擔心他看到我生產後黃臉婆的樣子,在他面前我盡量打扮得光鮮亮麗。有一段時間他都沒碰我,約老公去浪漫的咖啡廳喝咖啡,他的態度非常冷淡和不厭煩,直覺他一定有問題,必須趕快處理,看著生產後的自己難怪他會對我感到厭惡,但孩子還小不能為了恢復身材馬上減重瘦身,我該怎麼辦?大姊在婚前曾交代我:正常的女人結婚後都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何況你坐輪椅,更要把兩個眼睛都閉起來。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朋友幫我跟蹤,結果不出我所料,他有了外遇,我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是好,我該成全他還是默不吭聲?最後我決定要勇敢面對,因為我對老公的愛也不輸給外面的女人。我以退為進的方式,再加上老公非常愛兒子,不能失去兒子,因此我發誓一定要他回心轉意,就這樣我們徹夜談判,老公的心也還是眷戀著這個家,所以我原諒他,打了通電話給那個女人展現出大老婆漂亮的反擊,終於戰勝了外面的女人,成功挽回老公的心,贏得漂亮。看著鏡中的自己,難怪老公會外遇,自己看了都討厭,因此下定決心該減肥了,該保養了,世界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

 

驚喜連連

 

在育兒這條路上很多事情我都不會做,但我還是會想一些方法讓自己感受到自己還是有一點用處的,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我驕傲與開心地不得了。

 

寶寶一歲生日當天,竟然也不喝母奶該喝沖泡牛奶,剛好也學會走路踏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步,不再需要人牽著手大膽的放手自己走,肆無忌憚的所作所為,讓我又氣又心疼,因為他每一次跌倒,我都不能在第一時間去抱他,惜惜他,只能在一旁無奈的看著他撞傷或跌倒,好在老公和看護都很機警,每次都能快速的抱起他,沒有造成多大的傷害。看著兒子我突然恍然大悟,發現小孩有著與生俱來的探索能力,當媽媽的就放手吧,讓寶寶盡情的發揮他的天賦。

 

建立自己的事業

 

兒子上幼稚園後,老公為了兒子的學費,以及看護的薪水,很努力的工作,全心全意為這個家打拼,而我除了在家打電動遊戲以外,什麼都不會做,生活變得單調。有天老公回來不知為了甚麼事大發雷霆,開始發牢騷:我每天累得要死,你卻在家裡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就是等死嗎?我沒有因為他這番話而吵架,反而覺得很慚愧,我也想工作啊,但是我又能作什麼呢?

 

有次朋友的醫療器材行店面要頂讓問我有沒有興趣,我豪不考慮的答應,但苦撐了不到一年就關門大吉。又回到原點當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

 

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來訪,問我有沒有興趣做行銷,還教了我很多方法,天生的好勝心頓時充滿了我整個腦袋,下定決心想試試看,也打算學習要獨立堅強,不能讓老公看扁我。

 

一開始真的很不順利,我告訴自己身為理事長,身經百戰,什麼大場面沒見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嘗試,終於成功了跨出第一步。讓我賺進了大把的鈔票,也讓我信心十足。

 

有次在某壽險公司展示我的產品,結果一位課長說:你來的不是時候,我們的部長要來監督,你會害我們經理被記過。我只能道歉收拾打算回家,卻在電梯巧遇該部長,心想完蛋了,只好硬著頭皮跟著某經理與該部長打招呼,結果該部長親切地說:你好,我是*部長,以後你去桃竹苗的**人壽就說是我介紹你去的,我們都很有愛心。就這樣我鬆了一口氣,也因為有該部長的加持,在**人壽更暢行無阻,越來越有成就感。

 

有次到某某人壽卻吃了閉門羹,他們的保全對我很不滿,處處找我麻煩,讓我覺得很丟臉,只想趕快逃離那個有壓力的地方,我兒子也是那間公司的保戶,我的業務員明明在辦公室卻遲遲不肯出面幫我解圍,只能自認倒楣。當我的業務員打來時,我冷冷地說:我在你公司投保的保險,全都幫我辦退保。我的業務員惱羞成怒地回答:隨便你。那次我體會了世間人情冷暖,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玻璃般脆弱的心和幼稚的想法,真的是好笑,即使自身殘障,但又有什麼理由要求別人一定要尊重和善待我們呢?

 

我的遭遇強迫我一定要接受現實,要生存就是要工作,要重新振作掌握機會,與其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因為我覺得尊重是自己爭取回來的,不能靠別人施捨。

 

我樂觀進取努力不懈,新竹縣某黨部主任幫我報名了十大傑出金鷹獎選拔,我不負眾望獲得該榮譽,還承蒙總統召見。得到肯定後我沒有忘記父親生前交代的話,更積極參與公益,讓我的日子過得更有色彩。

 

手心裡的寶

 

我的抵抗力較弱,幾乎常感冒,三天兩頭往醫院跑,當我生病或住院時,兒子都會邊哭邊打電話給我,聽到兒子的哭聲我心都碎了。我好恨自己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生病,沒有辦法給兒子一個健康的媽媽。[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的眼淚又像失控的水龍頭,淚水怎麼也止不住,想到在生病以前,我和兒子的生活是如此的開心,但當我住院化療的那個階段,思念兒子的心情,以及剛化療完回家的前幾天,因抵抗力較弱,老公深怕我一個不小心就被傳染,所以都要兒子與我隔離個幾天才能跟我接觸,當時我也很恨自己為什麼自己沒有辦法給孩子一個健康的媽媽....。]

 

和兒子相處是我生活中最大的享受,在其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生活重心,找到了快樂,更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現在為了兒子,老公也買了維他命給我保養身體,希望能看著兒子升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一路平安長大直到娶妻生子,不知道我能不能等到那一天,但有夢最美,不是嗎?[是的,人生有夢最美,羅老師的願望也是我內心最深層的願望,為了孩子,我會努力讓自己健康,只了這渺小的願望。]

 

參加兒子人生中第一個畢業典禮(幼稚園),我感動得流下欣喜的眼淚,我由衷渴望能再參加兒子的第二個畢業典禮,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甚至出國留學,我應該要好好的保養身體,照顧好身體,不讓老公和兒子擔心。[相信羅老師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參加孩子的第一個畢業典禮,第二個,第三個.....,我也會努力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體,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傷害與寬容

 

曾被兩個好朋友叫秘雕,當時我不敢向任何一個朋友訴苦,覺得好丟臉好心酸,兩個朋友的虛情假意,讓我感悟人生變化無常世事難料,當時我有些不甘,現在想一想是不是被叫秘雕已經不重要了,現在我已能明白自己存活的價值和位置,別人的毀譽對我來說已心如止水,就算被叫秘雕,我還是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活得健康快樂。

 

有次我去批貨被一個步態蹣跚的山東老伯叫罵:你像個病人嗎?坐輪椅不像坐輪椅,還染頭髮,化妝,打扮成這樣,一點都不像坐輪椅的人。隨著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我羞愧的低著頭,還好批貨的老闆娘看到我的窘態趕忙來幫我解圍。那個老伯聽懂後才不好意思地跟我頻頻道歉,圍觀的民眾慢慢散去。我又能說什麼,只是覺得殘障者心中要能自我調適,自己對殘障的態度與看法,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作是殘障者,只是行動不方便而已,心和正常人一樣健全,希望這個社會能給受傷的人多一點支持與寬容,少一點言語的傷害,這樣可以溫暖很多人受傷者的心。好多冷酷陌生人說的話,往往會讓才剛踏出第一步的殘障朋友又退回原點,一句輕柔的話,一個溫暖的眼神,或是一個非常成一的擁抱,都是給殘障朋友最大的鼓勵,千萬不要給他們貼上標籤或者消費他們,讓他們的心再次受傷,傷者最重要的也不能自己對號入座。[看到這裡,我心裡五味雜陳,言語的傷害在我生病以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傷害我的人大多是親戚,他們自以為是的胡亂發表我生病的原因,自以為是到處宣傳,面對這些指控,詢問與過度關心,讓我疲於應對,我做不到羅老師那般心如止水,只能做到不對號入座,不斷的自我調適,以及勇敢的面對,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必須駕馭自己的人生,重新拿回屬於我的發球權,而非處處挨打,但我要學得地方還好多,我會更加努力,只為好好的,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生活點滴

 

如果我沒有車禍受傷,也許不會結婚,也不會有那麼好的老公和兒子,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人應該向前看,而不是一直往後看,如果一直沉醉嚮往以前的生活,這樣是不會進步的,會被社會淘汰。

 

該拋棄的不用珍惜,也不用怨恨,善用當下才有嶄新的生命,思想是決定一聲重要的關鍵,今天我已經變成這樣了,老天只容許我做兩個選擇:一今朝有酒今朝醉,忘記一切痛苦,但酒醒後該怎麼辦?不還是一樣要面對嗎?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幫自己和幫助有困難的人,這才是我現在最快樂及最驕傲的事。

 

呂姓朋友出車禍的原因是男友載他出去遊玩受傷(一樣是頸椎受傷的病友),為了以示負責才和他結婚,但小孩出生後就狠心的拋下他們母子。有天我去探望她,我們聊得很晚,喝了點酒,但他兒子(簡稱呂子)卻在一旁等,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我:你為什麼還不去睡覺。

呂子:我要抱媽咪上床睡覺。

我:你個子那麼小,怎麼抱得動,為什麼不請看護?

呂子:我們沒錢請看護,媽媽刻意減肥,瘦了20幾公斤。

我聽完後悲從中來,當場眼眶泛紅。

 

朋友因酒精作祟,不肯上床睡,只好把他的輪椅半躺讓他休息,他躺下時我依稀看見他的杜子上佈滿了黑色小斑點,不知是過敏還是皮膚病,我不敢多問。回家的路上看護說:昨天我幫呂換尿布時,他的屁股布滿了刀疤,新舊都有,還有褥瘡,沒有一塊地方是完整的,我好想幫他洗澡,處理傷口,老闆娘,你們的生活環境真的是差太多了,但他為什麼不像你一樣去工作呢?沒有看護好可憐喔。看護的話給了我一些啟示:若是我再活上20年,光是看護費用,就要花五百萬元左右,還有三餐加上零用金幾乎要一千萬。讓我體會到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錢萬萬不能。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危機意識才對。[在羅老師的分享中,你還覺得長照不重要嗎?你還在鐵齒嗎?人真的不怕萬一就怕一萬啊,看到這些具體的數字,還有羅老師以及呂姓友人的狀況,有天我們都需要被人家照顧,你想要過哪一種的生活品質呢?照顧這條路很遙遠很長,要做好遠行的準備,長期照顧你準備好了嗎?就像羅老師說的,每個人都要有危機意識,幫自己做好長照規劃保障吧,每個夢想都太珍貴了,不能被老天歸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與JESSICA聯絡喔。]

 

維持婚姻和諧的秘密

 

戀愛的時候為了保持形象,都會尊重對方,輕聲細語,結婚後再加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說話的口氣就會變得不耐煩等等之類諸多的不尊重,其實夫妻之間是需要時時溝通,而不是思想研討,如果要避免衝突就少說為妙,別激怒對方,轉移話題或許是個好方法,或當沒事一笑置之,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有活力的婚姻生活或戀愛中的男女,需要適度的灌溉和耕耘。愛情不管如何開始,最重要的是怎麼守護它,讓它永遠保持新鮮,不會變質。愛該堅持,愛更該勇敢追求。

 

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定會開一扇窗,雖然比門小了點,但也要勇敢把它踹開。放棄和遺忘才是最終讓自己什麼都沒有的主要原因。

 

細細品味生命的價值

 

我發現我越來越能放鬆自己,體會到凡事不強求,人生就越順利,將心比心地去理解別人,好與壞都是一時的現象,只要保有健康的身體,遇到挫折就勇敢面對,也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盡量用正面的方式面對自己,人的一生中,真正能陪伴到最後的只有自己,在逆境中拉自己一把,做自己最大的貴人。

 

想到當天醫生說的每一句話,還會讓我感到雞皮疙瘩,也讓我深深了解等待死亡的滋味,我無不戰戰兢兢地過著每一天,深怕自己有天懶得呼吸了,老公和兒子怎麼辦,就像是一個得了癌症的病人,知道自己即將死亡,又不知如何向家人道別一樣,我不知該向老公交代什麼,告訴兒子要對無常看得開,但他那麼小這些話要怎麼說他才會懂,對他來說母親即將離世,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生離死別這四個字從父親走後,我再度遇到,這次是自己,生病催促這最後的離別,但要如何溫暖地說再見?這種心痛是已經沒有感覺的痛!是一種無法訴說的痛!是一種不會流淚的痛!是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痛!雖然我現在還好好的活著,但醫生的話也給我很大的警告,就是往後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能再生病。[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再度潰堤了,每每想到手術後醒來的第一天老公轉述醫生的話,上網查和我相同症狀的存活率,我內心的痛苦和羅老師的感受是一樣的,看著兒子還那麼小,萬一我真的真的有天懶得呼吸了怎麼辦?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感謝上天讓我還能呼吸,雖然手術後到現在我的狀況恢復良好,但我也不敢掉以輕心,每天都努力地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我真的真的很想陪伴孩子長大,看著他每個階段的成長,娶妻生子,為了這個渺小的願望,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絕不輕易妥協與放棄,我發誓,我要向逆境挑戰,為了自己和家人還有寶貝兒子好好的活著,健健康康的活著,一點也不想浪費我的生命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在這人生的旅途上,誰也無法預知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更沒辦法猜測意外何時會發生在自己或親友身上,所以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應該要想著人生只有短短的三天:昨天已成為過去,明天還在暮色當中,唯一能抓住的只有今天。生命不是競賽,是一去不復返的,也是很脆弱的。

 

斷了發條的洋娃娃

作者:羅雅萱

出版社:蘭臺網路出版商務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