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今周刊

人的一生常常是由很多小事構成的,我們的生活會有多精采,常常取決於我們能否抓住生活中的細節小事。

 

生活有時候很奇妙,你可以平平淡淡地過日子,也可以從平淡無奇的日子中,找到很多樂趣。

 

我知道你不喜歡聽大道理,其實我更討厭說教,但我好想和你談談。

 

幾周前我與幾位朋友去拜訪一位文教事業的董事長,他說他現在與社會的互動是坐計程車。他上車後會與計程車司機談話,問問他今天生意怎麼樣?是哪裡人?開了多少年的車了?

 

計程車司機有時會越聊越起勁,他會說看樣子誰會當選立法委員(我也遇到過,結果他真的猜對了)。有些司機說,大陸人只有一樣事比台灣人好:他們會稱司機為師傅。他會給他們很多玩的點子,大陸客好像很驚喜。

 

這位董事長下車時一定請司機留下零錢,不要找了。司機很開心,但董事長說他好像比司機還開心,現在他的女兒每次坐計程車也都如此。多有意思!

 

人的一生常常是由很多小事構成的,那些「大事」,像金榜題名、墜入情網、生小孩、搬新家,都不知多少年才會發生一次。我們的生活會有多精采,常常取決於我們能否抓住生活中的細節小事。

 

什麼時候我們會與陌生人談上話?什麼時候我們能有機會給小人物帶來一些溫暖?這些機會好像常常有,能掌握的人才是有福的,他們下班的時候常會面帶笑容。

 

多年前我遇到一位常常出差的美國卡內基講師,他告訴我說,他現在的生活品質常常取決於他在旅途中的態度。他認為他的日子過得有多好,端賴他這次旅途是否能與飛機座位旁的旅客做朋友。

 

他的幸福感常常要看他與旅館、餐廳的服務員聊得多開心,和外地顧客能不能不只是談生意,還要能談心,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因為他有太多的時間與這些人在一起了。

 

值得我們試一試的重要理由是,這樣做,陌生人、陌生的環境開始不再那麼可怕了。更妙的是我們周圍的世界開始變得多姿多彩了。戴爾.卡內基說過,態度是我們的畫筆。它決定了我們的世界是什麼色彩。照這樣說,我不但要讓我生活、工作變成有聲有色,我還要幫助別人的生活也五彩繽紛。

 

就像此刻一樣,我願想像你看完了這篇短文後,你我之間已點燃心靈的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