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今周刊

在同一環境,為什麼有些人常感冒,有些人卻不容易感冒?主要就是個人免疫力的差異,所以加強自己的抵抗力,免於受病毒傳染,是預防感冒的主要方法。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侵襲台灣,十度低溫讓每天感冒的病人大幅度增加,特別是在都會地區,密集擁擠的交通工具和上班環境,也都增加了感冒病毒傳染的機率,而學校更是病毒傳染之源頭。大家除了感冒要儘快就醫之外,更要積極的預防感冒,平常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能避免被傳染。

 

在同一環境,為什麼有些人常感冒,有些人卻不容易感冒?主要就是個人免疫力的差異,所以加強自己的抵抗力,免於受病毒傳染,是預防感冒的主要方法。

 

過年將到,個人在臨床門診的經驗中提供一些提升免疫力的方法:

 

1. 均衡的營養:人不能無中生有,免疫力有賴於免疫球蛋白,所以飲食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必須各種營養均衡攝取,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和醣類等等,就像一些長壽的長者告訴我說,什麼東西都要吃,不可偏食。

 

2. 充足的睡眠:每 天必須要有78個小時的睡眠,並且最好能在每晚的11點前(膽經)上床就寢,如果能讓每晚的11點到凌晨3(肝經)是處於熟睡狀態最好。這個時間睡眠是讓身體主要器官休息並進行修復與廢物代謝的最好時間,睡眠也是讓免疫系統恢復的最佳方法,感冒的人更是如此,即使白天累了也可做短暫休息。

 

3. 緩和而持續運動:每個禮拜最少5次運動,每次最少在3040分鐘以上,原則是固定時間但緩和而持續的運動,讓身體流汗即可,如:快步走、體操、慢跑、游泳等。不但可紓解壓力,增強體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更可以增強免疫力。

 

4. 適度紓壓:壓力常常是造成一個人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在門診中常看到一些處於過度壓力的工作環境下的人,免疫力自然比一般人低,常常求助於感冒門診。睡眠、運動、旅遊、按摩、聊天,種種都是抒壓的好方法。

 

5. 注意清潔與環境衛生:病從口入,進出公共場所,必須常常養成洗手的習慣,在高度傳染的環境,甚至要養成戴口罩的習慣。環境必須保持整潔衛生乾淨。以免病菌孳生。

 

6. 頻頻喝水:平時就應該養成頻頻喝水的習慣,每天約喝15002000cc的水量,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

 

7. 受風寒或著涼時,可喝約300500cc的薑湯,洗熱水澡,但切記勿再吹風。以免再度風寒,則容易發燒。另外注意如果是喉嚨痛,或是發高燒,就不要再喝薑湯,以免火上加油,造成嚴重發炎。必須馬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8. 常常按摩穴位,如合谷穴,風池。這是預防和治療感冒的兩大要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