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今周刊

三高病過去好發年齡多在60歲以後,現在提早到40歲,足足早發了20年,國人再不及時改正飲食觀念,過個10年,可能正在衝刺事業的上班族,餐餐只能吃藥配白開水。

 

現代人飲食不均衡,三餐外食,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病年輕化。光是與飲食習慣最相關的高血糖,4059歲的族群是發生率急速上升的一群。

 

「禍從口入」的飲食危機,不可不慎!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太少吃粗食、缺乏纖維質,像古稱「帝王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才會控制困難;而且三高病過去好 發年齡多在60歲以後,現在提早到40歲,足足早發了20年,國人再不及時改正飲食觀念,過個10年,可能正在衝刺事業的上班族,餐餐只能吃藥配白開水。

 

早餐不是牛奶加咖啡就好

 

不只是三高病,粉領族在沒有好好吃三餐的情況下,3540歲時就提早出現更年期前期的症狀,像是皮膚變差、生理期不正常、大量掉髮等,這些本來應該在4550歲才慢慢出現的症狀,就像排山倒海的零件問題,一個一個提早相繼出現在外食族身上。

 

外食族的早餐問題最為嚴重!分析三高族群的早餐發現,容易有三高危機的人早餐都誤以為一罐牛奶或咖啡,搭配一碗生菜沙拉就覺得很 健康了,但這樣還是不夠,原因是沒有澱粉類,身體就少了能量,可能不到中午就開始頭昏、手腳無力,工作更沒有效率。較好的早餐搭配是澱粉、蛋白質、纖維質 這三大營養素都要顧到;例如,一個不油膩的三角飯糰或一個三明治,搭配一杯約250毫升的低脂牛奶,再加上一份生菜沙拉,就非常有飽足感,營養也豐富均衡。

 

此外,忙碌的上班族常常輕忽時間對飲食健康的重要性,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準時、固定分量對身體比較好。上班族千萬不可以等餓了再吃,因為胃排空之後理論上會傳遞訊息至大腦,發出「餓了、 需要進食」的訊號,但是過度忙碌時,就不會感到飢餓,等到忙完了之後,想起還沒吃飯,此時早已餓過頭了。尤其是熬夜、加班的時候,經常到了晚餐時間都還不吃,等到深夜下班後才去大吃大喝一頓,基於「補償心理」,經常挑選大量高糖分、高熱量食物。

 

體內的血糖應維持恆定,是整體平均下降,而不是「忽高忽低」,不規律的用餐時間,會讓血糖控制不易,對身體其實會造成更大的負擔!長期不定時吃飯,身體「不曉得下一餐在哪裡」,所以下一餐入口的食物,就會自動被提高吸收率,基本上「吃進什麼就完全吸收」,萬一吃的都是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就更容易高血糖、發胖。

 

 午餐忌吃高脂、高糖分

 

現代外食族都已具備不選油炸肉類當主菜的基本觀念,但滷肉經常是被忽略的血壓升高危機食物。因為滷肉本身大多是油花多的五花肉、三層肉,本身油脂含量就高,加上這類食物長時間滷製,吸附許多醬料,過鹹、鈉離子過多,吃入口都是造成高血脂、高血壓的元凶之一。如果午晚餐想吃肉,建議蒸煮、燙過的肉片較好。

 

此外,很多上班族經常一起訂購飲料,夏天時,有時吃不下飯,有人甚至把含糖飲料當飯吃。只喝飲料的人很容易營養缺乏,短期內會有注意力不集中、體力很差的情況,工作效率自然就會打折扣。尤其是飲料中的糖分,多半是精製過的種類,經年累月地攝取過多,因身體負荷過多,更是引發糖尿病的高危險因子。

 

無論是下午茶時間或消夜時間,建議嘴饞想吃東西的人,不如來份水果吧!只要不是糖尿病等須控制醣類攝取的人,成人每人每天建議吃三份水果,每一份約是拳頭大小,約是一個中型橘子。水果是外食族最易攝取不足的種類,所以出門前帶著方便攜帶的水果當點心,有助健康維持。

 

晚餐不可完全不吃澱粉類

 

另外,很多控制體重的人晚餐時不吃澱粉,這樣的做法千萬不可以喔,主食一定要吃,否則長期下來嚴重一點的可能導致死亡。因為澱粉食物是身體代謝之所需,若長期攝取不足,可能導致肌肉溶解症、酮酸中毒。若真想控制體重,可以吃半碗到八分滿碗飯,並選擇高纖種類的全穀或糙米飯,千萬不可什麼主食都不碰。

 

晚餐選擇便當的人,建議四道配菜中至少兩道完全是蔬菜而沒有炒肉絲或肉片的純蔬食,又以深綠色葉菜類最佳,而不是豆皮、豆乾等加工素食。如果遇上應酬聚餐,建議可以改變進食順序,控制飲食量就不會過胖。可以先喝低油的清湯,像是青菜湯、菇類湯、番茄湯等,再來是吃青菜和三根手指頭合起來大小的肉,配著飯吃,這樣就不會吃太多。

 

簡餐、便當挑選4原則:

 

1.      主菜類烹調方式以蒸煮為主,盡量減少滷、炸、煎的攝取頻率。

 

2.      配菜盡量選擇深綠色葉菜種類,豆類及加工製品不算是新鮮蔬菜。

 

3.      深綠色葉菜類每餐都要攝取,在便當或簡餐配菜中至少要有2份以上。

 

4.      主食類如飯、麵一定要吃,控制體重的人可減少分量,最少半碗。

 

5. 可挑選有附水果的餐飲店,優於附加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