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之間的天然紐帶總是令寶寶與母親十分親近,那麼父親如何加強自己與寶寶之間的親密關係?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刊登文章,推薦了以下5種方法:

 

打造「父子空間」

 

人們往往認為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如何照顧嬰兒,其實,男人在照顧嬰兒上也有自己的一套,嬰兒會喜歡這種不同的感覺。

 

專家建議年輕母親,別怕把寶寶交給丈夫照顧,不必整天看著他們,也不必擔心寶寶會不舒服,自己準備隨時去「救火」。如果落入了這個模式,很可能會打擊初為人父者的信心,令寶寶很難習慣與父親相處。多給他們父子一些相處的機會,你會驚奇地發現,丈夫可能不需要任何幫助也能照顧好寶寶。

 

父子「親密接觸」

 

買一個懸掛式嬰兒背帶,鼓勵丈夫經常把寶寶放在裡面帶著,這能加強他與寶寶的親密關係。這種空間上的接近是加強父子聯繫的最自然方法,而且,它還能幫男人解放雙手,在照顧寶寶的時候幹點別的。尤其是當一天快結束時,寶寶往往煩躁不安,這時讓丈夫把寶寶放在背帶裡,出去轉轉,妻子就能打個盹或做些自己的事 了。

 

給寶寶換尿布

 

寶寶出生後,最麻煩的事就是換尿布。不妨試試讓丈夫給寶寶換尿布,這也能成為加強父子聯繫的一個好機會。

 

鼓勵丈夫別把換尿布看成很煩心的事,而應看成是與寶寶共度的美妙時光。丈夫剛開始做的時候肯定會手忙腳亂,但不要責怪他,很快他就可能比你做的還好了。

 

做一名「超級奶爸」

 

有的寶寶既吃母乳又喝奶粉,妻子可以鼓勵丈夫用奶瓶給寶寶餵奶。但要提醒他,不要一隻手拿著奶瓶,另一隻手卻在翻報紙或拿遙控器換台。讓丈夫試著與寶寶用目光交流並對他說話,哪怕是一些毫無意義的詞句。

 

就算是只吃母乳的寶寶,丈夫在妻子餵奶時也能幫上忙。比如,當寶寶吃完奶感到昏昏欲睡時,可以讓丈夫抱一會兒。一旦寶寶習慣了由父親拍著睡覺,那麼在他醒著的時候也很容易接受父親的安撫,父子關係會更親密。

 

為寶寶值夜班

 

在夜間照顧寶寶的問題上,夫妻可以分工。如果母親不用下床就能安撫寶寶,晚上就由她來照顧;如果需要下床才能解決問題,就由父親來做。因為夜間的平和與安寧是加強父子聯繫的絕佳時機,即使是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父子倆也能形成更親密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