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BABYHOME媽咪分享

 

促進基本動作發展的遊戲

 

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表示,嬰兒出生的頭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動作能力的建立,包括抬頭、翻身、扶坐、獨坐、爬、站、走。第二年從走到跑、簡單的跳躍動作,第三年可以雙腳跳、騎三輪腳踏車、投擲球……等。基本動作能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每一個動作發展的里程,就帶領孩子向寬廣的世界更邁進一步。

 

遊戲1 包春捲

 

適用年齡︰0個月~3歲。

 

環境準備︰床單、被單或毛巾被擇一。

 

遊戲目的︰提供身體觸覺刺激,經歷翻滾經驗。

 

遊戲方式︰

讓寶寶躺在床單或毛巾被上,只露出頭在外面。

像包春捲一樣滾捲起來。

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寶寶滾出被單外。

 

觀察重點︰觀察嬰幼兒是否喜歡此活動,觀察嬰幼兒是否能順勢自行翻滾。

 

注意事項︰最好選在通舖式的床上或在地板上鋪上軟墊。可利用睡前或睡醒時做。孩子若是早上不肯起床,就可以和他玩這個遊戲。

 

遊戲2 不倒翁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環境準備︰木板地或軟墊地板。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平衡覺刺激,提供身體觸覺刺激,提升頸肌耐力,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把嬰兒抱坐在腹部,雙手抱住嬰兒。大人做仰臥起坐,孩子隨著大人如不倒翁般前後擺動。(做此遊戲時,家長可隨口唸唱不倒翁的兒歌︰「說你呆,你很呆,鬍子一把像個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觀察重點︰先讓嬰幼兒俯臥地板上,觀察其是否會自己抬舉頭來。能夠獨立抬頭的孩子,可以抓住孩子的雙手做此遊戲。

 

注意事項︰還不會獨立仰頭的嬰兒要特別注意保護其頭部安全。嬰兒趴臥大人胸膛時,大人腳彎曲,等坐起後,讓嬰兒頭靠著成人的腳,慢慢滑躺下去。做此遊戲次數隨意,視個人體力而定。

 

遊戲3 彎彎路

 

適用年齡︰10個月~3

 

環境準備︰拖鞋數雙或雙色腳印

 

遊戲目的︰增進走、跑、跳的動作機能。促進敏捷反應力。

 

遊戲方式︰

牽手走彎路──當寶寶會站,能牽著媽媽的手走路時,可在家裡客廳無物的地面上擺拖鞋,由媽媽帶著跨步走。

獨自走彎路──等寶寶能獨立走穩後,可讓寶寶學走彎彎路。等寶寶會雙腳跳後,可改用雙腳跳,更大後,還可用單腳跳。

圓圈圈──也可將拖鞋擺成圓圈,繞著走、跳、蛇行都可以。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走、跑、跳時會不會動作不穩或絆倒。

 

注意事項︰注意不要讓寶寶拿拖鞋放入口中當咀嚼的玩具。

 

幫助身體認知的遊戲

 

初生嬰兒對自己身體形象的知覺是模糊的,要透過摸索、接觸才會慢慢知覺到,例如︰嬰兒透過接觸會知道原來這是我的手,它可以抓東西、取食物;這是我的眼睛,它可以看到其他物體。這些身體形象認知的形成,是藉由大人不斷的伸出手告訴嬰兒︰眼睛看媽媽這邊、用你的小手抓抓看……,這種不斷用語言、身體探觸與實物 探索的聯結,來建構嬰幼兒對自我身體形象的認知。

 

遊戲1 親子蹺蹺板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增進肢體運用計劃能力。促進動作模仿力。

 

遊戲方式︰媽媽與小孩面對面、手牽手,當一方站著時,另一方就要蹲下去,像個蹺蹺板一樣,可以一邊唱歌一邊做動作。 兩人對坐,媽媽的腳將小孩的腳套在內層,雙手拉好,一個往後躺,另一個就往前傾,這樣一來一往就像蹺蹺板一樣。 兩人面對面,做蹺蹺板動作,也可當小飛機,一邊高一邊低(可配合兒歌音樂做上述的動作)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能配合動作,做出高低姿勢。面對面模仿時,是否有左右相反的動作。

 

注意事項︰注意兩人之間的距離,不要拉傷幼兒。

 

遊戲2 萬能強力膠

 

適用年齡︰16個月以上。

 

遊戲目的︰認識身體各部位的名稱。知覺身體各部位的功能。

 

遊戲方式︰媽媽把手伸出來,放在寶寶頭上說︰「哇!黏住你的頭了!」可故意裝著拔不起來說︰「唉呀!怎麼拔不起來!」然後再黏其他的部位。 與寶寶對坐,媽媽示範各種轉頭動作,最後故意不小心,頭與寶寶的頭黏住了(可換身體不同的部位重複上述的步驟) 。讓寶寶主動出擊,去黏媽媽的腳或肚子等部位,並讓寶寶說出身體各部位名稱(可以同時黏住二至三個部位)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會模仿說出身體部位名稱。觀察寶寶能不能主動出擊。

 

注意事項︰先由大人示範說出身體部位名稱,再鼓勵寶寶說出。

 

遊戲3 磨豆漿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遊戲目的︰促進身體協調運用能力。提供身體觸覺刺激。

 

遊戲方式︰嬰兒仰躺,或由大人抱坐在膝上。大人用手抓住嬰兒的雙腳,讓雙腳的腳掌相對。 使嬰兒雙腳掌如磨豆漿狀,口唸︰「磨豆漿呀!磨豆漿呀!豆漿一碗多少錢?」當唸到錢時,就把嬰兒的雙腳往外翻。 媽媽握住嬰兒的腳左右搖擺,一邊唸︰一塊錢、兩塊錢、三塊錢……。 最後媽媽抱著嬰兒躺下。

 

觀察重點︰一歲以上的幼兒可無意間問問他說︰「磨豆漿!」觀察寶寶是否會自行抬舉起雙腳,準備做動作。

 

注意事項︰抓握寶寶手腳時,請注意手腕力道、姿勢,不要傷及幼兒。

增進感覺發展的遊戲。

 

視覺辨識、聽覺辨識、視覺追視、觸知覺、視聽動協調以及記憶能力等是建構嬰幼兒感官和感覺的基礎,這些能力發展的好,寶寶的感官、感覺才會有好的發展。

 

遊戲1 今夜星辰

 

適用年齡︰10個月~26個月。

 

環境準備︰手電筒或是鏡子。

 

遊戲目的︰加強視覺追視能力。經驗光線的變化。觀察光與影的關係。促進視動協調能力。

 

遊戲方式︰媽媽先把家中的燈都關掉,並打開手電筒,讓幼兒不會害怕,和幼兒說要去找星星在哪裡。 請幼兒找一找手電筒的光影(即星星)在哪裡,媽媽可以隨時晃動手電筒,移動光影的位置。也可以打開一盞燈,用鏡子反射光影,讓幼兒找光影在哪裡?並隨時移動,看幼兒視線的變化。可讓幼兒用手去抓光影。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影移動而移動,或是固定在同一個方向。

 

注意事項︰光影移動的速度不可以太快,以免幼兒跟不上而喪失興趣。

 

遊戲2 胖子、瘦子、捏鼻子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促進幼兒聽覺與視覺的協調性。刺激幼兒反應力的發展。

 

遊戲方式︰請幼兒跟著動作唸︰「胖子、瘦子、捏鼻子」。胖子的動作是學大胖子走路的樣子,瘦子的動作是學瘦子走路的樣子。等幼兒熟悉上述的動作後,再變化做相反的動作,如︰媽媽說胖子,並做胖子的動作,但小朋友必須說瘦子,並做出瘦子的動作。可以想像更多相對的動作,如︰高個子對矮個子,大巨人對小矮人。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反應力,以及幼兒是否了解相反詞的意義。

 

注意事項︰先從具體可做動作的相反詞開始做。

 

刺激運動平衡的遊戲

 

身體的平衡需要適量的前庭刺激,過與不及均對身體平衡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現在的家庭空間較小,提供孩子的跑跳空間不足,所以現代孩子普遍有前庭刺激量不足的情況。前庭刺激量不足,會影響身體的平衡感和空間的位置判斷,若至發展精細動作的年齡仍未改善,則會使精細的視動協調動作發展不良,而導致讀寫的困難,所以適度的前庭刺激活動,可說是平衡動作的重要糧食。但要注意的是,前庭活動多為加速、減速、旋轉的動作,不宜在剛吃完奶、吃完飯或吃過東西後進行,否則易有嘔吐現象,飯後一小時至三小時是最適當的時間。

 

遊戲1 坐飛機旅行

 

適用年齡︰1個月~3歲。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刺激。讓嬰幼兒感受搖晃與速度。提供身體觸覺刺激。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媽媽或爸爸仰躺在地,腳彎曲,抱嬰幼兒趴臥在小腿上。先上下左右輕晃幾下,讓小孩感受一下坐飛機的快樂。口唸「飛機飛呀飛」,腳配合上下或左右較大幅度的晃動。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問他要飛到哪裡,地點由寶寶講,此時媽媽把腳緊靠胸膛,讓寶寶與自己更貼近。可重複此動作,次數不限,視大人體力與幼兒興致而定。

 

觀察重點︰大部份的嬰幼兒都非常喜歡這個動作,會玩得很開心。

 

注意事項︰當嬰兒頭已可以獨立撐起時,可讓嬰兒的頭懸空(不靠在腳上),以增強其頸肌的耐力。

 

遊戲2 升降機

 

適用年齡︰01個月~3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的刺激。促進四肢的抓握力。

 

遊戲方式︰

坐電梯──爸爸媽媽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腋下,將寶寶撐起,慢慢輕輕上下晃動,問寶寶要上幾樓?

地球儀──同上動作,大人自己轉圈圈,讓寶寶享受旋轉的樂趣。

升降梯——媽媽伸出手臂讓寶寶抓吊掛在媽媽的手臂上,媽媽手臂輕輕上下移動。擺渡過江——方法同上,媽媽手臂朝左右方向搖動。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的表情是快樂、驚慌、還是痛苦。注意寶寶的抓握力是否會自行鬆落。

 

注意事項︰切記不能太快速上下劇烈搖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