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BABYHOME媽咪分享

姿勢及粗動作發展:

12個月:俯臥時,頭可以抬45

12個月:抱起時,頭可支撐14

12個月:協助做起時,上背部曲線較平直,弧度較小

 

視覺及精細動作發展:

12個月:眼睛可隨物體移動90

12個月:平躺時手臂會揮動

12個月:物體接近或閃動時,眼睛會有保護性眨眼動作出現

 

社會互動認知與行為情緒發展:

12個月:吸允能力良好

12個月:在餵食及抱弄以外的時間,主要以睡眠為主

12個月:逐漸會用微笑即發生來標達模糊的意念

 

聽覺及語言功能:

12個月:不舒服及飢餓時,會強烈且大聲的哭

12個月:聽到柔和聲音會靜下來

12個月:在滿足後會發出小小聲的喉部響音

 

記憶和視覺遊戲:

 

一個月大的嬰兒睡的時間比較多,醒的時候比較少,一般來說醒來後就是要吃,或是要排便。因此爸爸媽媽將孩子餵飽後,可以在寶寶安靜時可給予適當的感官遊戲。

 

一個月大的孩子對顏色還不能很識別,看到的東西是黑白的,最愛看的是媽媽的臉。可以畫大一點的爸爸和媽媽的臉(黑白像),貼在離寶寶眼睛約20公分地方讓他看。給這個時期的孩子看黑白畫可以培養他的記憶和視覺上的能力。

 

也可以畫一些黑白的條紋、波紋或是黑白格子棋盤等,交替的給寶寶看。在寶寶醒來看畫時,可以隔34天左右更換下一幅。如:給孩子看3天媽媽的像,然後換成爸爸的像,然後是其它的。你會發現寶寶對看過的畫已有了記憶能力。

 

除了給孩子看畫外,爸爸嬤嬤可以用自己的臉和有聲音的小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遊戲中可左右移動頭部和各種逗笑的臉部表情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和模仿能力等。只要寶寶醒著,就應該不斷地和他說話,也可為日後孩子的語言能力打下基礎。

 

在育兒中,父母應該了解到的就是,與孩子互動得越早越好,逗笑孩子也是越早越好,這些都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