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

 

H7N9禽流感」疫情才逐漸緩和,另一個新型冠狀病毒又來勢洶洶,讓全球民眾繃緊神經。此新病毒與10年前席捲全球的SARS病毒結構相似,目前在歐洲及中東國家陸續有死亡病例出現。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醫學對此病毒的認知有限,但其散播速度比專家瞭解它的速度還快,恐將失控,在人群間廣泛蔓延。提醒民眾對此新病毒提高警覺,尤其是赴中東旅遊或洽商的人更要關心。

 

世界衛生組織將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Middle Eastern Respiratory Syndrome

 

從去年9月被發現,已快速地在中東、歐洲等國家快速傳播,被稱為新的SARS

 

為什麼專家以恐SARS的態度看MERS

 

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與SARS病毒結構相似,但專家確認不是SARS病毒。當時SARS在全球造成773人死亡、8千人以上的人感染,死亡率約10%;而MERS卻高達50%,死亡風險高於SARS

 

至今世界衛生組織,尚無法確認病毒來源,也不知道它的傳染途徑,也沒有藥疫苗或特殊治療方法,哥倫比亞大學醫師利普金認為病毒的宿主可能源自中東某處的蝙蝠。

 

MERS症狀

 

初期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發燒和咳嗽等,並快速轉為肺炎,最後出現器官衰竭(例如腎衰竭)而死亡。最新研究發現,病毒潛伏期可能高達912天。

 

MERS在哪些國家爆發?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主要集中在中東國家,歐洲也陸續有人感染,出現病例的國家包括阿聯酋、約旦、卡塔爾、沙烏地阿拉伯、法國、德國、突尼斯和英國等。

 

什麼人是高危險群?

 

目前,大多數確診病例集中於中東國家,在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的病例則與中東直接或間接有關,曾赴中東旅行或是與從中東旅行歸來的人有密切接觸。因此,專家認為該病已發生有限的人際傳播,主要在家人或醫療機構內,如果密切接觸,或待在同一個房間,就有可能感染病毒。WHO官員表示,患者以男性居多,年齡分佈介於24歲-94歲,平均年齡為56歲。

 

專家擔心,「麥加朝聖」讓全球的回教徒移動,尤其是10月底的朝聖月,有數百萬人前往當地,可能將疫症擴散各國,爆發大疫情。

 

民眾可以做到的預防方法:

1、勤洗手,尤其是在中東國家的旅程中。

2、避免接觸動物。

3、前往中東旅遊,出現類感冒症狀,儘速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