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

 

現代爸爸受到的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加上應酬多,使得有「亞健康」身體狀況的爸爸越來越普遍。根據啟新診所專業健康檢查近年來的男性受檢者報告顯示,血脂肪異常、肥胖、脂肪肝、尿酸、肝功能、高血壓、攝護腺、血糖、甲狀腺、骨質密度是男性的10項健康問題,這些都嚴重影響著父親們的健康。在關愛父親的同時,請關注他們的這些健康指數是否在安全範圍,及早做好健康促進。

 

1、血脂肪是否正常?

 

血脂肪過高,容易在血管壁上囤積形成斑塊,日積月累下,會加速動脈硬化,引發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及尿毒症等。國內研究,高血脂者未來5年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比一般人高2.41.6倍。如果雙親或血親有高血脂症,罹患高血脂症的風險更高,要加倍關心血脂肪健康。

 

檢查方式:抽血檢查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2、體脂肪或腰圍是否正常?

 

不管體重是否超重,只要腰腹或體脂肪超標,就是有健康風險的胖子,容易罹患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動脈硬化、脂肪肝、中風、心臟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膽結石、痛風、關節炎及癌症等疾病,並容易導致性功能障礙。

 

檢查方式:量測腹圍,小於90公分;用科技的體脂肪儀器檢測較精準,男性體脂肪率不要大於25%

 

3、是否有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造成的病變,現代人飲食過度豐盛,4565歲的男性,有一半以上都有脂肪肝問題。脂肪肝病情發展有四部曲: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一旦在體檢時發現有脂肪肝,千萬別大意!

 

檢查方式:腹部超音波檢查。

 

4、尿酸高不高?

 

由於男性偏愛肉食、海鮮等高蛋白食物,加上飲酒、吸菸、運動量不足、工作壓力大等,很容易讓尿酸增高,引發痛風。高尿酸已繼高血壓、高血糖、高脂肪「三高」,成為第四高,痛風將導致關節變形,嚴重時將導致腎臟衰竭,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檢查方式:抽血檢查腎臟功能尿酸Uric Acid

 

5、肝功能正常嗎?

 

肝功能指數是肝細胞發炎、受傷害的指標,大部份肝病早期並無症狀,必須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肝功能(尤其是GPT與代謝症候群、肥胖、勞累、酗酒及藥物濫用等有關,所以也能當成預測死亡風險的指標之一。

 

檢查方式:抽血檢查GPTGOT,不過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也不代表肝臟健康,因為有些肝癌病人的肝功能是正常的,必須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6、血壓高不高?

 

男性因為工作壓力大、勞累,加上不良生活習慣多(抽菸、喝酒、應酬飲食等);根據研究,約三成的男性具有與血壓增高相關的基因,所以高血壓特別青睬男性。高血壓容易導致心臟、腦部及腎臟受損。國內研究,患有高血壓者,未來5年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比一般人高2.81.7倍。

 

檢查方式:量測血壓。

 

7、血糖高不高?

 

糖尿病是成年人失明、洗腎與下肢截肢的最大原因,國內研究,高血糖者未來5年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比一般人高2.92.4倍。4059歲是高血糖發生率增加最快族群,年齡越大,得糖尿病的風險也越大。所以一定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保有健康及生活品質。

 

檢查方式:抽血檢查空腹血糖AC、飯後血糖PC醣化血色素HbA1c

 

8、攝護腺正常嗎?

 

男性40歲後,開始有攝護腺困擾,到了60歲後更為常見,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會產生重大的影響。當攝護腺有病變時,性功能就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較常見的攝護腺疾病有攝護腺炎、攝護腺癌及攝護腺肥大。

 

檢查方式: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游離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肛門指診、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等。

 

9、甲狀腺功能正常嗎?

 

甲狀腺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腺體,掌管身體的新陳代謝。由於甲狀腺功能異常病患,女性的比例多於男性,所以常為男性所疏忽,然而甲狀腺癌和甲狀腺結節的比例,卻是男性高於女性,應定期檢查。

 

檢查方式:甲狀腺觸診,抽血做三碘甲狀腺素T3T4檢查、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

 

10、骨質流失了嗎?

 

由於人體的骨質流失是無聲無息,緩慢進行直到骨頭變得易碎,導致骨折、癱瘓,甚至死亡。雖然男性的骨質疏鬆症沒有女性明顯,但男性40歲後骨質也會在緩慢中流失,65歲後骨質疏鬆症症狀明顯出現。根據美國統計,70歲以上男性有一半受到骨質疏鬆侵襲,不能小看骨質疏鬆問題!

 

檢查方式:X光雙能譜骨質密度儀檢查、跟骨超音波骨質密度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