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

 

教師節來臨,這群春風化雨的族群,受到少子化、缺額減少及軍公教課稅辦法修訂等因素影響,不再有過去令人稱羨的鐵飯碗光環,而是越來越高的工作裁員危機及收入減少的不安全感。教師們紛紛關注起商業保險,積極為自己及家人做好保險規劃。

 

「保險理財」是穩健投資,深受教師歡迎

 

一般教師的個性偏向追求保守穩健,過去的理財方式以「銀行存款」、「教師退休金」為主;現在,受到通膨及低利率影響,加上軍公教薪資所得課稅上路後,教師們更關注起商業保險,積極善用免稅額,為稅務做規劃。

 

根據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調查結果,近80%教師選擇保險做為財務工具。因為保險理財能提供一定的保障,所以特別獲得教師青睬。

 

教師如何做好保險理財?

 

教師保險規劃應從保障出發,購買足夠的壽險搭配理財保險。由於教師的所得收入穩定,建議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投資型保單,不但可做好節稅計畫,且可累積資產。教師可依個人人生不同階段的需求,選擇不同的理財保單,例如:

 

★剛踏入社會至結婚之前,以累積第一桶金為財務目標,選擇兼具保障與彈性投資等多元功能的保險商品。

 

★結婚後,要強調完善的壽險保障,尤其是隨著孩子生,要為孩子規劃教育基金。

 

★即將或已經退休的教師,若想讓退休生活品質更好,則要及早做好第二筆退休金計劃。若選擇月退俸的教師,建議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投資型保單;選擇一次提領退休金的教師,則可提撥一筆金額,投保增額還本終身保險。

 

「理財+健康+退休」保險完整規劃

 

不管何種職業,都免不了面對人生的老化及生病,因此僅重視理財保險是不足的。教師投保還需要進一步做好退休醫療保障規劃。透過醫療險,包括終身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及意外醫療險等,選擇合適的保險來補足保障缺口。

 

保險專家建議,一般附約型的醫療險大多續保至75歲左右,但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2012年男性76.2歲、女性83歲),年紀越大,對醫療需求越大,所以應及早透過終身醫療險來保障75歲後的「健康風險」;並且也要加強重大疾病險的保障,以免因為大筆醫療支出而吃掉退休金。

 

投保醫療險之外,還必須考慮「長期照護」,現今社會型態,長期照護更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所以要及早做好長期照護保單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